《菜园里》教学游戏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识字游戏

游戏一:买蔬菜。

目的:巩固生字的认记,认识常见的蔬菜。

准备:制作一些蔬菜形状的卡片,在卡片背后写生字;几只菜篮子。

方法:学生挎着篮子上台“买蔬菜”。如果能正确拼读“蔬菜”背后的生字,就可以把“蔬菜”买走。不能正确拼读,可以向同伴求助,请同伴帮忙“买菜”。此游戏可重复进行。

 

游戏二:贴标签。

目的:认识常见蔬菜,巩固相关词语的认记。

准备:将几种蔬菜实物(或蔬菜图片)放在讲台上;学生自备一套词语卡片(包含书上的9个词语)。

方法:大家一起走过讲台,一边看蔬菜,一边将词语卡片贴在相对应的蔬菜(或蔬菜图片)上。

 

游戏三:运蔬菜。

目的:提高识字兴趣,巩固生字的认记。

准备:蔬菜形状的生字卡片;板画装蔬菜的大卡车。

42蔬菜形状的卡片与卡车板画

 

方法:请学生帮助农民往农贸市场运蔬菜。读对生字,就可以搬相应的蔬菜上车(请学生把读过的蔬菜状卡片贴在大卡车上面),直到搬完为止。此游戏可重复进行。

 

综合性游戏 

游戏一:填菜单。

目的:结合日常生活复习部分生字,认识常见蔬菜。

准备:学生人手一份菜单和空白的菜单表。

 

 时间 午餐  晚餐 
 周一 西红柿炒鸡蛋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方法:

1.老师导入:“前两天,我们认识了很多蔬菜,它们能做出好多同学们爱吃的菜呢!”出示菜单(比如西红柿炒鸡蛋、萝卜烧排骨等)。

2.请同学先读读这些菜名,并在菜名前写上序号,然后选择几道爱吃的菜,填在下周午餐、晚餐的菜单上,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菜单。

 

游戏二:奇妙的大口袋。

目的:让学生调动多种感官了解蔬菜的特点,增长相关的知识,并进行语言训练。

准备:在一只大口袋里装入不同的蔬菜。

方法:让学生把手伸到口袋里摸摸蔬菜,然后说出蔬菜名称、样子,并结合生活实际说说可以用它做出什么样的菜。此游戏可重复进行。

 

游戏三:我给蔬菜披衣裳。

目的:通过游戏加深对蔬菜的认识,并练习写话。

准备:蔬菜的黑白图片(包括茄子、辣椒、黄瓜、萝卜、南瓜、豆角、西红柿、白菜、卷心菜等),水彩笔(包括红、绿、黄、紫几种颜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