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口语训练与阅读教学有机整合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在人教版新教材中每一单元的学习园地都编排了一次口语交流训练目的是提高学生倾听、表达和交流的能力使学生能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但是仅仅靠每个单元的一次训练就真的能提高口语交际能力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全国小语理事会理事长崔峦老师明确提出“我们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能局限于口语交际课还可以利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实际机会多渠道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因此在平时的语文阅读教学中我尝试让阅读教学和口语交际训练有机整合在培养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口语交际水平的提升。在《小鹿的玫瑰花》一课教学中我进行了如下尝试

 

  一、利用课文插图练习表达

 

  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配有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精美插图。“图画是鼓励学生说话的一种强有力的兴奋剂。”图画常能唤起学生观察、联想和说话的兴趣。《小鹿的玫瑰花》也配有大幅的插图。当学到“一天、一周、一个月……小鹿终于能下床走路了他一瘸一拐地来到门外”时我请学生观察插图。

 

  师小鹿因为脚跌伤只能静静地躺在床上养病。躺在床上的日子里他心里想的都是玫瑰玫瑰开花了吗开了几朵什么颜色的……今天他终于能下床走路了这是多么让人高兴的事啊当他来到门外时他看到了什么

 

  生小鹿看到了外面的景色真美有小草、大树还有野花。

 

  生小鹿看到地上的草儿绿油油的上面还有几朵野花盛开着好像一张绿色的绣花地毯真美丽。

 

  生小鹿看到树儿长高了树叶很茂盛像一把绿色的大伞。

 

  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