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点儿》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认识十一个生字,会写三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仿照“我会读”的句式说句子。

4.了解课文内容,懂得雨水与植物生长有着密切的关系。

过程与方法:

1.鼓励学生通过多种方法识字,掌握生字发音、字形及意义。

2.抓住标点符号及重点词语,在理解标点符号作用和词义的基础上,进行朗读指导。尊重学生独特的朗读体验。

3.借助多媒体调动学生各种感官,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引导学生明白雨点儿滋润了万物,向往美好的心境,关心自然和生命。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1.认识十一个生字,会写三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了解课文内容,懂得雨水与植物生长有着密切的关系。

三、教学策略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建议“要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能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一年级的基本任务是识字学词,读通、读顺、读好课文,注意积累语言。因此本课以学生原有的识字经验、知识经验为基础展开教学,通过创设情境,抓住标点符号及重点词语,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等方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领学生自读自悟。充分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1.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认识汉字,激发识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在理解词义的基础上,进行朗读指导。在读中体验,在读中感悟。

3.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走进角色,明白雨点儿滋润了万物。

4.本课适合分角色朗读,增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

四、教学过程

(一)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齐读课题。(指导学生读好课题中的儿话音)

2.老师来读一遍课文,请同学们把书拿好,眼睛看着课文,认真听。(培养良好的倾听习惯)

3.同学们,请你们自己读一遍课文,在书中标画自然段,圈画会认字。(五个自然段)

【设计意图】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二)多种方法学生字词

1.学习认读字。

1)大屏幕上有许多词语,请你借助拼音读一读。(课件出示认读字组成的词语,学生借助拼音自读)

2)这些词语去掉拼音了,谁想当小老师带着大家读一读?

3)看图举词卡游戏:仔细看图,想一想图上画的是什么?然后请你们在词卡中迅速找到相应的词语并举给老师看。

4)认读字从词里跑出来,你们还认识吗?(开火车读认读字)

5)之前我们识记新字有哪些方法?(加一笔,减一笔,换偏旁)

6)今天老师再来介绍两种新方法,加一加,减一减。

2.学习会写字。

1)(课件出示本课会写字)这是我们今天要学写的三个生字,谁来读一读?

2)你是怎么记住它们的?(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记字方法记字)

3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