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教具准备:

 

把“我会认”这个环节的字,制成课件“花朵”。

 

布置教室,张贴各种小型标牌、广告,配以适当的图片。

 

第一课时

 

一、我会认

 

1.导入

 

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们玩一个魔术游戏,你们看(显示“木”字),谁认识它?

 

[利用学生喜爱的魔术表演,创设悬念,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迅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2.出示“花朵”课件。

 

过渡:听到同学们的回答,“木” 字笑开了花,你们瞧!(点出“花朵”课件。)

 

a.你们认识花瓣上的字吗?(引导学生自由认读。)

 

b.请3位同学大声认读。(注意读准字音。)

 

C.小组开火车读。

 

d.小朋友认得对,读得准。可是,你们知道吗?这8个字里藏着一个秘密呢!聪明的小朋友一看就知道。(引导学生观察花瓣上的8个字与花芯“木”字的关系。)

 

e.为什么这些字都有个“木”字呢?请小朋友们在小组内讨论讨论。(四人小组讨论)

 

如“休”字,解释为一个人靠在村旁休息。

 

“林”字,两本成林。

 

“森”字,三木成森。

 

[设计意图:“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在开放的气氛中立即主动思考,自由争论。这不仅能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更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积极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学生在课程中的自我发展奠定基础。〕

 

6)课外延伸:除了老师带来的这些字以外,你还能想出哪些字是木字旁吗?(学生说,教师写。)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给学生提供了识字空间,又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学生不断产生成就感,激发好学上进的动力。]

 

我会读

 

1.导入:小朋友们在大街上经常会见到一些认识的字,你看,这个小男孩在读什么?(出示“儿童电影院”)你会读吗?你是怎么会读的?(引导学生说)

 

1)告诉你们,儿童电影院就是这个地方的标牌,标牌大都挂在一个地方大门边或大门上,你们见过吗?(引导学生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出示书中的6个标牌,学生自由读。

 

2)贴标牌游戏

 

出示6幅图,以小组为单位讨论,选出合适的标牌贴在图上。

 

3)小组汇报,标牌怎么读?为什么这样贴?

 

2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