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验中学习 在学习中体验

鄂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

  (教学课文第二、三自然段)
  师:妈妈买了李子,打算晚饭后分给大家吃,可现在还早,瓦尼亚能等到晚饭后吗?请大家自由地朗读课文第二、三自然段,读完之后用一句话告诉老师结果。
  生1:瓦尼亚没有等到晚饭后,他偷吃了一个李子。
  生2:瓦尼亚等不及了,妈妈一走开,他就偷吃了一个李子。
  师:瓦尼亚为什么要偷拿李子吃呢?
  生:因为他从来没有尝过李子,很想吃一个尝尝。
  师:哦,原来摆在他面前的是他从来都没有尝过的李子,怪不得这么想吃。请大家仔细观察这幅图,说说你从图中看出了什么?(课件出示文中插图)
  生1:我看到瓦尼亚眼睛睁得大大的,眨也不眨地盯着李子看,好像怕一眨眼李子就会不见了似的,说明他很想吃一个尝尝。
  生2:我看到瓦尼亚眼睛盯着李子看,一个手指伸到了嘴里,口水都快流出来了,他好想马上吃一个尝尝啊!
  师:你们两个观察得可真仔细呀!你们的大眼睛不仅明亮有神,而且还很会观察呢!文中的插图让我们了解了瓦尼亚的内心,那书上是怎么说的呢?请大家再次自由地朗读课文第二自然段,然后用你们的大眼睛找一找,哪句话写出了瓦尼亚非常想吃李子的样子。
  生1:我从“瓦尼亚不停地围着李子打转转。”看出他非常想吃李子。
  生2:我从“一会儿去闻闻,一会儿去摸摸,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看出他非常想吃李子。
  师:瓦尼亚不停地围着李子打转转,他的小脑袋瓜子里一定在想些什么。你有过这样的时候吗?结合你们平时的生活实际想像一下,他在想些什么呢?
  生1:他在想:这个李子究竟是什么味道呀?好不好吃?
  生2:他在想:这个李子究竟是硬的,还是软的呢?
  师:看来你们平时都有过这样的时候,想象力真不错!正因为瓦尼亚有这么些急于想知道的问题,所以他开始“闻闻”和“摸摸”。请和你的同桌互相说一说,他在闻什么?他想知道什么?他在摸什么?又想知道什么?
  同桌互说。
  师:怎么你们都知道瓦尼亚在闻什么和摸什么呀!快把答案告诉老师吧!
  生1:瓦尼亚在闻李子的气味,他想知道李子香不香。
  生2:瓦尼亚用手摸李子,他想知道李子是硬的还是软的。
  师:他先闻闻再摸摸,这两个动作课文里用什么词来连接的?
  生:课文里是用“一会儿……一会儿……”来连接这两个动作的。
  师:你能把这个句子读出来吗?
  生:能。“一会儿闻闻,一会儿摸摸”。
  师:瓦尼亚“闻闻”和“摸摸”的这两个动作是同时进行的,还是先后进行的?
  生:是先后进行的。
  师:我们曾经在第15课学到过,同时进行的两个动作用什么词语来连接啊?好好回忆一下,是哪句话?
  生:同时进行的两个动作用“一边……一边……”来连接,15课里面是这样一句话:奶奶一边钻被窝,一边对我说:“好暖和!”
  师:你的记忆力真好!知识掌握得真牢固!请坐!
  师:同时进行的两个动作,我们知道了用“一边……一边……”来连接,那么不是同时进行的,而是在短时间内先后进行的两个动作用什么词语来连接呢?那就得用“一会儿……一会儿……”来连接了。下面,老师将通过多媒体展示一组场景,请大家认真观看,并试着用“一会儿……一会儿……”来说出画面中的不同内容。(大屏幕播放不同场景)
  生1:动物园的猴子,一会儿爬到树上,一会儿又跳到树下,真可爱!
  生2:下课了,小红一会儿踢毽子,一会儿跳皮筋。
  生3:小猫钓鱼时,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捉蝴蝶。
  生4:一群大雁在天上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形,一会儿排成个“一”字形。
  师:你们观察得可真仔细呀!我们的瓦尼亚此时此刻也正在仔细观察李子呢!
  他盯着从未尝过的李子,一会儿闻闻,一会儿摸摸。闻让他嗅到了李子的香味,摸让他感觉到了李子的软硬,可如果要想知道李子的味道,必须怎么做呢?
  生:拿一个尝尝。
  师:此时此刻,瓦尼亚是怎么想的?
  生1:他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
  师:从哪些词可以看出他的急切心情?
  生1:很想、马上。
  师:你能通过朗读让我们感知他的急切心情吗?
  生1:能!“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该学生将“很想”一词读得较重)
  师:想得好厉害呀!老师听出来了。我们一起像他那样读一次。
  生齐读。
  师:还有谁能通过自己的朗读让我们来感知瓦尼亚的急切心情?
  生2:“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该学生将“马上”一词读得较重)
  师:好急切的心情呀!我们一起像他那样读一次。
  生齐读。
  师:大家可真会读书呀!你们想吃李子的心情比瓦尼亚还急切呢!如果是这一长句话,你们还能这么准确地读出瓦尼亚的心情吗?先自由地练习一下吧!
  (课件出示句子:“他不停地围着李子打转转,一会儿去闻闻,一会儿去摸摸,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
  生1:“他不停地围着李子打转转,一会儿去闻闻,一会儿去摸摸,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
  师:大家评评看,她读得怎么样?
  生2:我认为她读得还不够好,心情还不够急切。
  师:如果是你来读,能让我们感受到这种急切的心情吗?
  生2:(大声地说)能!
  师:好,你来试试看,可别说大话哟!
  生2:“他不停地围着李子打转转,一会儿去闻闻,一会儿去摸摸,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关键词语气较重)
  师:评评看,他读得怎么样?
  生3:我认为他读得很好,我从他的朗读中听出了瓦尼亚急切的心情。
  师:看来你真的没有说大话,表现真棒!(面向其他学生)我们一起像他那样读读这句话,边读边体会瓦尼亚急于吃到李子的心情吧!
  生齐读:“他不停地围着李子打转转,一会儿去闻闻,一会儿去摸摸,很想马上拿一个尝尝。”。
  师:瓦尼亚是这样想的,又是怎样做的呢?请大家自由地朗读课文第三自然段,找出表示瓦尼亚动作的词,用笔划上圈。
  生边读边划。
  师:找出来了吗?快告诉老师是哪些词?。
  生1:我找到的动词有:看、抓、塞。
  师:瓦尼亚除了这三个动作,还有没有其他动作?有谁补充?
  生2:我来补充,还有两个动词是:转、踮。
  师:(课件出示第三自然段的内容,并逐一显示变成红颜色的五个动词)在这两个同学的合作下,瓦尼亚的动作一一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下面请大家再读这段话,试着加上这些动作,将瓦尼亚偷吃李子的样子演示一次,看谁表演得最形象。
  (生加上动作练习演示,师巡视,相机指导)
  师:谁能上台来表演一下瓦尼亚偷吃李子的动作?(生纷纷举手)
  生1:上台表演。
  演完后,师采访生1:瓦尼亚,你刚才眼睛睁得圆溜溜的,在向四周看什么呀?
  生1:我在看四周有没有人,如果没人注意我,我就可以偷偷地拿一个李子吃。
  师:你的眼神表演得很形象,不错!请大家掌声迎接他上位。还有谁向他发起挑战,争取超过他?
  生2:我可以。师同意后开始上台表演。
  演完后师采访生2:瓦尼亚,你为什么要踮起脚尖呀?
  生2:因为桌子有点高,装李子的盘子又摆在桌子中间,我不踮起脚尖就拿不够李子。
  师面向大家:老师不明白的地方,通过提问,得到了解答。你们有不明白的地方吗?也可以问问“瓦尼亚”呀!
  生3:瓦尼亚,你为什么用那么大劲抓起一个李子?
  生2:因为我怕拿掉了,所以用力抓。
  生4:瓦尼亚,你干嘛那么飞快地把李子塞进嘴里,不怕噎到吗?
  生2:不怕,因为我更怕有人看见我偷吃李子,所以飞快地将它全部塞进嘴里,如果慢慢地一口一口地咬,是很容易被发现的,我才没那么傻呢!
  师:采访完瓦尼亚,还有没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生齐答:没有。
  师:都没有问题了,那么怎么读这段话,才能再现瓦尼亚当时偷吃李子的样子呢?
  (生自由练习朗读,指名读)
  生1:“瓦尼亚黑溜溜的眼珠往四周转了一下,看看没人注意他,就踮起脚尖,抓起一个李子,飞快地塞进嘴里。”
  师评:哎呀!你的动作太慢了,这样会被发现的。从“踮起脚尖”开始,语速再加快一点读,就不会被发现了。再读读看。
  生1再读:“瓦尼亚黑溜溜的眼珠往四周转了一下,看看没人注意他,就踮起脚尖,抓起一个李子,飞快地塞进嘴里。”  
  师评:这回动作加快了,不会被发现了,请坐!
  师:我们一起加上动作来读读第三自然段,可千万别被人发现了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