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拓展八》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浏览课文,小结归纳四篇课文的写法特点;
   2.以交流讨论的形式,比较四篇课文写法上的异同,畅谈收获;
   3.拓展阅读,完成课堂作业本相关练习,交流风情特点和写作特色。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前阶段我们学习了第八组的四篇课文,一起按顺序说说是哪些课文?版贴。
    这四篇课文以“异域风情”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异国风情画卷。今天,我们一起来进行一次小结和交流,来上一节单元整组小结交流课。
  二、明确任务,学习方法
   1.请把课文翻到166页,大声地读一读交流平台中的第二项交流活动,并把整段话用短竖分成几个部分。明白吗?好,开始吧!
     整段话,可以分成几个部分?说说为什么这么分的依据。
   2.我们理清了整段的内容,这一次的交流任务是?那如何交流学习的收获呢?这段话又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参考。你发现了吗?
     你发现了吗?标红,板书:主要内容+表达特点+好处,《威尼斯的小艇》这篇课文有着怎样的表达特点?谁来归纳一下?景、物和人结合描写。板书
     这样表达的好处是什么?使文章充满生气。板书。
  三、交流其他三篇课文表达特点
   1.有了这个好方法,接下去就请大家自主选择第八组的另外三篇课文中的其中一篇课文,进行交流。准备工作:
    (1)先默读一篇课文,再次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2)归纳课文主要表达特点及好处,再说一说。
       可以先默读一篇课文,再次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然后归纳这篇课文主要的表达特点和这样表达的好处,填在表格中,然后说一说。

课文 主要内容 主要表达特点 好处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威尼斯的小艇》   景、物和人结合描写 文章充满生气     《与象共舞》           《彩色的非洲》          
   2.请学生交流收获。
   (1)先归纳主要内容。
   (2)概括表达特点及好处。
     学生自主归纳,相机请学生到黑板上板书。
     分课文评价,学生相机补充:交流的方法是否正确、表达特点和表达作用是否抓得正确、表达是否流畅清楚。
   3.同学们对每篇课文的表达特点和对这样的表达的好处都把握得很到位,交流也很清晰流畅。
   4.请把自己所填表格的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
  四、借助板书,比较异同
    通过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努力,我们理清了这四篇课文表达的特点,接下去,请你借助板书,比较一下这四篇课文表达上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先同桌之间交流一下。
   1.交流共同点。
   2.交流不同点。
    刚才我们异中求同、同中求异分享交流了学习所得。这样的小结整理方法,让我们有了新的收获,那我们再来练一练。
  五、拓展练习
   1.完成作业本相关练习。
    请拿出课堂作业本,
    默读课文,完成课堂作业本68页《喝完咖啡,摇摇杯子》一文中的二三两题。
    交流。
   2.说说这篇课文的表达特点和这样表达的好处。
  六、布置作业
    交流平台中还有一个推荐交流的任务,是交流一学期来的语文学习上的收获和今后的学习打算。
    我们课外有时间可以用列表格,选择几篇课文,以围绕课文表达上的特点去交流交流。也可以写成一篇像第六组综合性学习中那样的研究报告。

  板书:
                        课题       异同
           主要内容
           表达特点
           好  处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