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人教版课标本第九册语文五年级上册

  习作目标:
   1、写出成长过程中触动自己思想行为的一件事。
   2、习作时,能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3、使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难点分析:
    用心感受这件事的价值及最触动自己的细节之处。
  训练准备:
   1、读写结合:品读《学会看病》,写一个片断——自己第一次独立做一件事,要写出真实感受。
   2、材料积累:
   (1)与父母、老师、同学或其他熟悉你的人交流自己成长中的故事,有意识地关注身边的榜样人物的成长经历。
   (2)读语文书《鞋匠的儿子》、《新阅读》中《一碗馄饨》、《百褶裙》等文章。
   (3)做好记录。
  习作例文:

                 难忘的“第一次”

  晚上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已不再恐惧的黑暗,使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10岁时那记忆犹新的场景……
  初春晚七点,爸爸叫我下楼买点水果,我极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我硬着头皮到了楼下,向水果店走去。"举头望明月"--什么明月嘛!都暗成什么样子了--"低头思故乡"--别说低头了,就是转头也是黑漆漆的一片。这般黑洞洞,不禁让人联想到某些毛骨悚然的故事。我的脑子真不听话,哪壶不开提哪壶,脑中挤满了那些鬼故事。路边草坪上的枯树枝像是恶魔的利爪,干枯而瘦长,真是吓死人了。我的眼珠子一会儿向左看看,一会儿向右看看,就是忘了向前看。所以,当前面冒出一个人的时候,我的心脏差点就休假了!呼--终于到了水果店。可一进门我就发现,店里没人呢!这时,一个人从我背后的房间悄无声息地几乎是飘了过来,冷不防拍了拍我的肩膀,刚想说点什么,可我被吓得尖叫起来。店主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尖叫声吓个半死,也叫了起来……
  我手提着水果开始往家走,擦了擦额头上快形成一片小河的汗,感觉出汗的速度比我擦的还快。我闭着眼睛向前冲,不料被什么东西绊着了,一个踉跄差点跌倒。终于到楼下了,我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感觉身边的空气在燃烧。不知不觉中,感到身体轻飘飘的,我什么也顾不上了,一口气冲到家门口,气喘吁吁地敲着门。"啊,小鸿呀,水果呢?"这时我才看看手--空空如也,就剩下细密的汗珠了--惨了,水果刚刚掉了!无奈,我有气无力地又"冲"向黑暗,"冲"向恐惧……
  回家待了二十多分钟,我的心跳才恢复正常。回过头来想一想,夜晚的小区实际与白天相比并没有多出什么;相反,车更少,路更静,而我所恐惧的那些事物,只是虚幻的,并不存在的。
  我想,面对困难与恐惧,只需战胜自我。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没什么是不可战胜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