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文眼,作比较,破难点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2001年9月11日早晨,恐怖分子劫持的两架客机撞击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世界贸易中心,纽约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的两幢110层摩天大楼(双子塔)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此难造成2600多人死亡,400多名救援人员殉职。这次恐怖袭击震惊了全世界,有人从中看到了邪恶,有人看到了利益,也有人看到了亲情,《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就属于后者。
  银行家爱德华是个成功的商人,他像往常一样上班,但灾难毫无预料地发生了,当他明知自己没有生还的可能,并且时间不多时,他一次又一次按下电话,却又一次又一个放下,因为他想起了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情”。这个“更”说明了第三个电话的重要性在爱德华看来是无与伦比的,也说明了前两个电话是重要的,他的第一个电话是打给他的助手,他可能要交待工作,这个代表了他苦苦经营的事业,第二个电话是打给他的私人律师,他很可能想到了自己的巨额财产,这是他半生积累的财富,若不是在这样的“生死关头”,恐怕任是谁也不会只在一转念间就放弃掉了。这一切,在这件“更重要的事情”面前一下子显得微不足道,一句话也不值了,这个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对母亲留下了五个字“妈妈,我爱您!”
  这句话,若没有此情此景,它可能只是一次信件上的习惯语,可能只是问候时的口头禅,但此刻,这个美国人却是把所有来不及去爱的爱都挥洒出去了,只凝结成了这五个晶莹的珍珠。一个母亲,怀着骄傲与痛苦,把它们珍藏在了心间。
  爱德华在生死关头,打了三个电话,其实,这也是他选择的过程,在无暇多想中,他还是想到了自己拥有的全部重要东西,并把它们排了序,这个顺序是:事业---财富---亲情。这三者的地位一个比一个重要,爱德华的选择,唤醒了在人们心中沉睡的亲情,让人们重新审视一个人所拥有的这些重要的东西并重新认识它们的意义。这也许就是文本所要表达的思想。
  在教学中,让学生找出爱德华这三个电话中的排序,触摸爱德华的感情脉络,从而感受亲情在爱德华心中是“更为重要的事情”,是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表格:
  电话
  打给谁
  在什么情况下
  为什么打
  第一个
  第二个
  第三个
  学生们独立完成表格,在体会爱德华的选择中,通过比较,从而理解爱德华为什么把亲情看成心中“更为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