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强者

湘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教学目标]
   1、抓住文中关键词句,深入体会帕尔曼顽强的人格魅力。
   2、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3、搜集相关资料,了解人物。
  [教学重点]
   深入体会帕尔曼顽强的人格魅力,练习写排比句。
  [教学难点]
   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不用搀扶”的深刻含义,感受作者对帕尔曼的赞叹之情。
  [教具准备]
   CAI课件
  [设计理念]
   以文本为桥梁,让不同形式的读,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反复诵读文中相关语句,在“层层剥笋”中破译重点和难点。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品读感悟重点句子。感悟“不用搀扶”的深刻含义,领略帕尔曼的人格魅力。巧妙渗透排比句的句型练习,为习作打好基础。拓展到身残志坚的中外名人,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要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敢面对生活中挫折和失败。
  [设计思路]
   从阅读文本入手,然后欣赏视频,感受帕尔曼那无与伦比的琴声。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自主探究,感悟“不用搀扶”的深刻含义以及帕尔曼的人格魅力。最后拓展到身残志坚的中外名人,升华情感。在分析课文的过程中巧妙地渗透排比句的句型练习,为习作打基础。
  【学情分析】
   全班学生数75人,男生40人,女生35人。学生共同特点:聪明、活泼,争强好胜,不甘落后,敢想敢说。但语文素养两极分化较严重:有的学生爱思考,会归纳,善表达;有的学生性情浮躁,粗心大意;有的学生缺乏学习热情,怕动脑,怕表达。总之学生的朗读能力、阅读分析能力、写作能力都还有待于加强。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出课题
    同学们,在我们的成长之路上,有哪些人搀扶着我们一路走来?蹒跚学步我们离不开父母的搀扶,攀登书山我们离不开老师的搀扶……渐渐的,我们把搀扶当成了理所当然。可你注意过我们的身边残疾人这一特殊的群体么?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们中间的许多人,仍自强不息,顽强不屈,用满腔激情谱写了一曲曲“不用搀扶”的赞歌。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不用搀扶》。
    [设计意图:一开始就直奔本课时的主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复习课文,整体感知
   1、想一想:谁不用搀扶?课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课文主要写在人民大会堂世界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帕尔曼一曲终了时,经过四次努力,终于自己站起向观众致谢的感人故事。
   2、交流资料,出示资料。
     他就是以色列轮椅上的小提琴家——帕尔曼,4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终身残废,却酷爱音乐,每天坚持练习3小时。他10岁登台演出,18岁举行个人独奏会。他演技娴熟,被世人誉为“轮椅上的激情大师”“轮椅上的音乐王子”。
   3、这节课,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令人尊敬的轮椅上的小提琴大师,去细细品味他绽放的人格魅力。
    [设计意图:通过复习旧知,是学生会归纳主要内容,能通过搜集资料了解人物帕尔曼,整体感知人物。]
  二、品读句子,感悟人格
  (一)找出文章的中心句打上波浪线,并齐读。
    这位音乐家的杰出之处,动人之处,不仅在他的琴声里,更在他的人格魅力上。下面,就请大家一起通过几组令人难忘的特写镜头,欣赏艺术大师帕尔曼的风采!
  (二)镜头一:上台
   1、出示课文片段:
     他拄着双拐,艰难而又自信地走上了台。拐杖加上小提琴——这就是帕尔曼的独特形象吗?从他出现的那一刻起,我的视线就像被磁铁吸引,再也没有离开过他。
   2、从课文中找出这一段,划上横线,然后齐读,并用自己的语言说一说帕尔曼上台的过程。
   3、看到这样的上场情景,你的感受是什么?用一个词语或一句话把你的感受写在这一段旁边的空白处。(十分艰难和无比自信)
  (三)镜头二:演奏
     只有琴声,帕尔曼那无与伦比的琴声。那是一种怎样的琴声呢?
   1、出示视频,欣赏乐曲。
     师:这就是小提琴演奏家艺术大师帕尔曼。
   2、在琴声中老师深情诵读第三自然段。
   3、听,他演奏的乐曲多么美妙动听!你们能用一些精彩的词语或句子来形容一下帕尔曼大师演奏的琴声所表现的意境吗?
     排比句练习:
     琴声时而像();时而像();
     时而像()…….真是()!
   4、大家说得多好啊!真是无与伦比的琴声,这天籁之音已陶醉了所有的听众。
  (四)镜头三:致谢
     过渡:这位音乐家的杰出之处,动人之处,不仅在他的琴声里,更在他的人格魅力上。让我们透过这最震撼人心的镜头去感悟他的人格魅力吧。请同学们划出最让自己感动的句子,并写上自己的感受。
   1、出示自学提示:认真阅读课文,用“——”画出帕尔曼终于艰难站起的语句,用“”括出具体描写观众反映的句子?
   2、交流后出示课文片段:
    (1)一曲终了,他用拐杖支撑自己试图站起来。
    (2)起来——跌坐在椅子上;
       再起来——又没成功;
       又试了一次——又失败了。
    (3)帕尔曼笑了笑,平静谦和,甚至带一点儿歉意。
    (4)他又试了第四次,这一次他终于站了起来!
   3、有感情朗读。朗读指导:破折号前面的高昂、缓慢,破折号后面的低沉、快速。男生读,女生读,齐声读。
   4、说说自己的感受。
     (坚持不懈,十分自信,决不放弃,屡败屡战……)
   5、讨论交流:作为残疾人,作为世界顶级的音乐大师,帕尔曼完全有理由让人搀扶着轻松在站起来向观众致意,可帕尔曼却一次次坚持自己站起来。从这件小事里,你领悟到了什么?
     (人格魅力:自强自信,顽强不屈,永不放弃的精神。)
   6、创设情境,引读句子:
     帕尔曼明知道自己站起来那么艰难,可他为什么还要一次一次努力自己站起来,不用搀扶呢?是啊,他不止是一次——不用搀扶,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在他的日常生活和演出生涯中还有很多很多次这样的——不用搀扶。那么你认为生活中的帕尔曼又是个怎样的人呢?
   7、排比句练习:
     这是()的音乐大师——帕尔曼;
     这是()的生活强者——帕尔曼;
     这是()的乐坛英雄——帕尔曼。
   8、让我们饱含敬佩之情,再次深情朗读。
     过渡:搀扶固然能体现搀扶者的爱心。但不用搀扶,何尝不体现着被搀扶者的自尊、自信、自强呢?人们伸出手去搀扶时,是出于同情;而面对着不用搀扶者,唤起的是尊敬。此时此刻,帕尔曼的“不用搀扶”激起台下观众怎样的反应?
   9、小提琴大师——帕尔曼不仅用自己的激情与音乐感染着人们,而且,他也在用自己不平凡的命运和顽强的精神感动着世界。
   10、帕尔曼向我们致谢,“我”也要向他致谢。你是怎样理解:“为这个,让我这不懂音乐的人对音乐大师说:谢谢您!”这句话的?
     [设计意图:语文阅读课,需要内心的感动,需要思维的碰撞,需要心灵的震撼。这皆源于学生对文本的感悟,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激活学生思维,让学生与文本对话,通过帕尔曼艰难自信的上台、无与伦比的琴声、坚持不懈的四次站立致谢,充分领略他的风采,充分感受他的人格魅力。并适时进行排比句的练习。听、说、读、写巧妙融合在一起。]
  四、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过渡:帕尔曼不但给我们带来音乐的盛宴,还给我们带来精神的财富。回响耳畔的是那无与伦比的琴声,让人铭记的是那永不言败的四次站起。
   1、假如你有幸参加了这场音乐会,你想对帕尔曼大师说些什么?
   2、教师出示记者采访帕尔曼的回答:
     帕尔曼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成功来源于自己,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做的,只要你想做。
   3、学了课文后老师想起了爱迪生的名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并写了一首小诗抒发内心的感受。
       不用搀扶
       人生路
       有坦途有坎坷
       阳光中大步走
       风雨中不回头
       脚踏泥泞艰难行
       不用搀扶       
       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阳光总在风雨后!
       人生路
       有坦途有坎坷
       阳光中大步走
上一篇:《知音》教学反思之一     下一篇: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