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学家雨果谈圆明园

语文A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同学们,看了上面的介绍,你一定对圆明园为什么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和艺术馆”有了答案。至于它的园林艺术、建筑艺术,更令人叫绝。它继承发扬了我国古典园林的优秀传统,集中了我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精华,综合了江南名园的特色,吸取了欧洲园林建筑的优点,从而登上了我国园林建造的顶峰,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园林建筑。

  法国文学家雨果是这样描绘圆明园的,他说:“在东方有一个神奇的世界,这个世界就叫作圆明园。几乎是神奇的人民运用想像能力创造的一切,在这里都得到了体现。你只管去想像那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如同月宫仙境一样的建筑。你尽管去想像这座建筑是精雕细刻出来的,全是用洋漆漆过的,上了珐琅的,镀金的,用最珍贵的宝物装饰起来的。四周全是花园,到处都有喷水的水池、天鹅、孔雀。艺术家,诗人,哲学家,个个都知道这座皇宫。人们常常这样说,希腊有帕德嫩神殿,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大剧场,巴黎有圣母院,中国有圆明园。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无与伦比的艺术杰作,是亚洲文明的一个剪影。”

  当有人问他对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有何看法时,雨果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抢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洗劫的两个征服者平分赃物,一个把口袋装满,一个把箱子装满,然后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欧洲。这就是两个强盗的一段经历…...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