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语言和精神同构共生能力的发展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听说读写能力的本质是语言和精神同构共生的能力,这一能力是动态生成的。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是语文教学的根本为促进语言和精神同构共生而教,为促进学生的言语生长而教,应成为支撑新世纪语文教学体系的核心理念!

  案例
  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写的《穷人》是一篇经典性小小说。它一直是多种版本的小学语文课本选用的课文。文章的第一小节是这样写的:
  渔夫的妻子桑娜坐在火炉旁补一张破帆。屋外寒风呼啸,汹涌澎湃的海浪拍击着海岸,溅起一阵阵浪花。海上正起着风暴,外面又黑又冷,这间渔家的小屋却温暖而舒适。地扫得干干净净,炉子里的火还没有熄,食具在拥板上闪闪发亮。挂着白色帐子的床上,五个孩子正在海风呼啸声中安静地睡着。丈夫清早架着小船出海,这时候还没有回来。桑娜听着波涛的轰鸣和狂风的怒吼,感到心惊肉跳。
  有位老师是这样教这一小节的。
  在充分指导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这一小节的基础上——
  师:同学们读得不错,进步很大。不知道大家在读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两个词语似乎用得不够恰当?
  (有三四个同学立即举手,绝大多数同学低头看书、思考。很快又有同学举手,且越来越多。等多数同学都举起手来,老师请同学回答)
  生:我觉得“温暖”和“舒适”用得不够准确。
  师:和他看法一样的同学请举手。
  (多数同学举起了手)
  师:你们为什么觉得这两个词语用得不准确呢?
  生:渔家的小屋里只有一个没有熄的炉子,外面寒风呼啸,在里面听得清清楚楚,说明屋子是漏风的,家里怎么可能是温暖的呢?
  师:你怎么知道在屋里能清楚地听到外面的风声?
  生:因为书上说,桑娜听着波涛的轰鸣和狂风的怒吼,
  感到心惊肉跳,这说明她家的小屋不隔音,是漏风的。
  师:哦。有道理。还有谁想说?
  生:渔家的屋子是个小屋,炉子、食具、床挤在一起,这样小的屋子怎么能说是舒适的呢?
  师:是呀,厨房、餐厅、客厅、卧室都合在一起了,怎么能算是舒适的呢?
  (生大笑,似乎得到了老师的支持,他们的热情更高了,有的屁股离开了凳子,嘴里喊着:我来!我来!老师指名)
  生:桑娜家的地扫得干干净净,食具擦洗得闪闪发亮,
  这个小屋最多只能说是整洁的。
  生:桑娜的五个孩子挤在一张床上,这哪里谈得上舒适?
  师:看来,列夫·托尔斯泰这位师机世界级的大文豪也不过如此。用词不当的毛病还需要我们来帮助修改。对你们大胆向权威挑战的勇气,我表示由衷地敬佩。哥白尼就是在批判亚里斯多德的学说中成为流芳百世的伟大科学家的。(学生在以前学过有关哥白尼的课文)、(学生有的很高兴,个别甚至很得意;有的从老师的话语中似乎觉察到了什么,收起笑容,沉思起来;有两个学生则按捺不住,高高地举起小手)
  师:(对举手的同学)你们两个有不同意见吗?
  (举手的学生点点头)
  师:好!在一片批判声中不随声附和,保持冷静的头脑,这也需要勇气,难能可贵,精神可嘉!请两位托尔斯泰的维护者说说你们的理由。
  生:我觉得,“温暖而舒适”用得非常准确。因为小屋跟外面相比是温暖而舒适的。
  师:能具体说说吗?
  生:文章一开始说,外面正起着风暴,狂风怒吼,又黑又冷,而小屋里即使有风的话,也肯定不会有多大。而且小屋里还生着火炉。所以跟外面比,家里绝对是温暖的。
  师:你的意见有道理。你能联系上文的内容来思考,这说明你已掌握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阅读理解的方法——联系上下文。不过,如果把“绝对”换成另一个词,就更能表达你想说的意思了。想一想,用哪个词最能表达你的意思?
  (生想了想,说)
  生:应该用“相对”这个词。
  师:请你把这个词放到句子里说说看。
  生:跟外面比,家里相对是温暖的。
  师:(重复学生的话)相对是温暖的(“相对”说得重而
  促),有一定道理。“舒适”用得准确吗?
  (仿佛受到了启发,举手要求发言的同学增多了)
  生(一开始就举手的同学):桑娜的丈夫一大早就驾着小船出海,到晚上还没有回来。他这时还在汹涌澎湃的大海上踉风浪搏才呢!而集娜坐在家里,靠着火炉在补帆。跟他丈夫相比,桑娜应该说是舒适的了。
  生(一个开始说用词不当的同学):渔夫驾驶的是小船,而海上寒风呼啸,海浪汹涌澎湃,他随时都可能有生命的危险。说不定他的船已经掀翻,渔夫已经被鲸鱼吃掉了。(有学生在下面反对,‘下文已经告诉我们,他没有死”。该生转过头,对着反对者)我这是假设!(说完,又面向老师)总之,他是非常危险的。但桑娜坐在家里却没有一点危险,而且她的五个孩子都安静地睡着,他们睡得很香。因此,跟外面比,家里相对(学生也把“相对”一词说得很重)来说是舒适的。
  师:哦,你也改变自己原来的意见了。你怎么改变自己的意见了?
  生:我听了刚才几个同学的发言,觉得有道理。再看看历
  文,联系上下文内容思考思考,觉得我开始饼的没有道理。
  师:你一开始大胆挑战权威,有勇气,这是一好;你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是二好;你没有停留在原来的理解上,而是进一步看书,思考,说明你有永不满足的精神,这是三好;你在更充分的思考后坚决否定自己原来的看法,不固执己见,更难能可贵,这是四好。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四好生”表示敬意!
  刚才,同学们说渔家的小屋温暖而舒适是相对而言的,这是你们的看法。作者是不是有意识地从相对的角度来写的呢?请你们再把书读一读,边读边思考。
  (学生看书更认真了)
  生:作者的确也是这样写的。第三句在说了外面的情况后,说“这间渔家的小屋却温暖而舒适”,“却”是表示转折,表示下面写的情况踉上面不一样了。从“却”这个词,我们可以看出作者运用了比较的方法。“温暖而舒适”是相对寒风呼啸的大海而言的。
  师:言之有据。大家都同意吗?(同学都说“同意”)
  不过,我还要请大家再把书读一下,进一步推敲一下,不要轻易盲从别人的观点。
  (同学投入地朗读)
  师:现在,大家都认为“温暖而舒适”用得准确吗?
  (同学们都说“准确”,语气比刚才更肯定了)
  师:同学们通过反复阅读和推敲,从否定到肯定,理解深化了,认识深刻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我为你们高兴,也同意你们的看法。我们一开始之所以认为“温暖而舒适”不准确,是因为我们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用我们的“温暧而舒适”的标准去衡量她的家;后来我们之所以否定了原来的看法,是因为我们把。C放到了课文里,从上下文的关系看问题,从当时当地的情况看问题,用比较的方法看问题,这样来领会词句就更准确更全面了。
  (就在这时,有一个学生把手举得高高的,要求发言。老师高兴地对着他)
  师:你是不是又有什么新发现了?请你站起来告诉大家!
  生:我认为文章表面上写渔家温暖而舒适,实际上是为了反映渔家生活的艰难和贫穷。
  师:哦?为什么这样说呢?
  生:那样一个在我们看来简陋无比的屋子,对渔家人来说,能够安稳地呆在里面,就算是温暖而舒适的了,可见渔夫的一家已经过惯了贫穷的日子,他们对温暖和舒适的要求是极低极低的。读到这里,我感到渔夫一家平时的生活是多么艰难!
  师:你从“温暖而舒适”居然能看出渔家的生活艰难,而且言之有理,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我在这一点上不如你,因为我没有想到这一点,你是我的老师,我谢谢你!(同学们自发地鼓起掌来)同学们,只要我们真正在阅读时动了脑子,一定会有很多新发现!
  (又有一个学生高高地举起了手,老师让他发言)
  生:这里的温暖和舒适的写法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
  (学生刚刚学过此文)中最后写小女孩跟着她的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一样,是用写幸福来反映小女孩的不幸,因为小女孩和她奶奶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实际上就是讲她已经死了。
  师:(很激动地)你讲得非常好。同学们越来越会学习了,刚刚学到的方法就在这里用上了,真不简单!
  学贵能用。接下来,老师请大家完成一项小练笔。
  (老师出示小黑板:
  运用比较的方法,以“渔家的小屋能算温暖而舒适吗”为题写一个片段。
  提示:将渔家小屋与寒风呼啸的大海比,和将渔家的小屋与我们家的住房比,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可以从两个角度写出两种不同的回答。)
  老师讲清要求后学生兴致勃勃地写起来。写好后老师请同学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老师适时进行评析和指点。绝大多数学生写得很好。根据教后统计,学生写的短文95%达到了写作要求。下面摘录一个同学所写的片段。
  渔家的小屋能算温暖而舒适吗?既可以算,也可以不算。跟屋外相比,可以算。外面寒风呼啸,又黑又冷,而渔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