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鼓励性评价成为课堂的主旋律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评价中建议老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采用鼓励性评价,一直以来这肯定性的评价也十分受学生的喜欢。倘若在课堂上能够多关注学生的发展,再采用肯定性的评价,学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他们也就更积极主动了。今天在教学第三课时的《穷人》这一节课,我的课堂上再次响起了那久违的掌声。这几天来,应该说我与这一班同学正一起学习,学习着彼此适应。两天来上着《穷人》这一课,第一课时让他们画情节曲线图,学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无从下手,对于各个情节的概括更是一大段,花了十五分钟,全班也才一半多完成,效果比预计的差了许多;接着对于课文中那背景的描写,让学生谈在文字中获取到的信息,他们只读到表面的文字却读不到文字背后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朗读总是处在那样的一个调上,快速而激昂。就这样在左磕右碰中进行了两课时,他们仿佛失去了学习的信心与耐心,我也着急课堂的无效。
  就在这一节课,我让学生在高潮部分中找体现桑娜忐忑不安的句子,一半的学生都举手了,一个学生一口气把整段的内容读完了,并找到对桑娜进行神态描写的句子;我让他们再从这句子中抓住关键词来体会,一个学生抓住了五个“……”,说明桑娜心理很纠结难受。于是,我赶紧把掌声送给他,肯定他的用心,并告诉他们:“学会抓住标点符号是很会学习的表现。”学生可能受到这掌声的鼓舞,个个精神振奋,在接下来的朗读及评价中,他们也懂得读出标点符号的意思,也通过标点符号的作用来评价同学的朗读。课堂就在这样和谐的氛围里继续发展着,在进行最后部分的学习时,找出体现面对渔夫时桑娜很紧张的句子,一个学生找到了一个句子并与前文的内容进行对比理解,于是我又把掌声送给她,并请学生说明送她掌声的原因,教室里一片安静,当一个学生说出她运用了“联系上下文的方法”时,我又把掌声送给她,她笑得特别开心;学生找到了一个个的句子并进行体会作者的写作手法,此时我适时地肯定了他们的学习并进行写法小结时,他们个个很讶异,一种心情可以通过动作、神态、语言和心理描写来体现,对于我提出的用300字来表现一个人的心情时由开始的摇头不可能到后来都轻松地笑了,而且告诉我不难了。就这样,课堂上时时洋溢着愉快,掌声也不断响起,一节课完成了我预期的目标,学生在铃声响起时叫我继续把课上完,用不下课了。
  课还需要进行第四课时,我还需要对课文进行小结,而且我更需要把他们今天完成的小练笔进行反馈。当我布置今天的作业是把作者还没写的故事续写下去时,中午一个个小作者正认真地创作;当一份份作业呈现在我眼前时,我画下那一个个好词好句,那一个个“优”让他们眉飞色舞,我也心情澎湃,觉得我必须与他们一起分享那一个个精彩的后续故事,所以这第四课时我花定了,而且很有必要,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的小创作,要充分肯定他们,鼓励他们写作。
  终于,船开始驶进了学生的心海,相信慢慢地,我们师生能够徜徉在课堂的海洋中。那就让课堂多一些必要的鼓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