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能源》语文学习资源

浙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第一版块:解题
  本文是一篇介绍有关能源方面知识的说明文。课文的题目提示了说明的对象(能源)和说明的重点(21世纪的新能源)。全文按照能源分类安排说明的顺序。能源是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它。目前,因为环境污染和一些能源的不可再生,科学家们正在寻找和发明更加环保,更加安全的新能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全面使用新能源了。

  第二版块:相关资料
             潮汐能

  因月球引力的变化引起潮汐现象,潮汐导致海水平面周期性地升降,因海水涨落及潮水流动所产生的能量称为潮汐能。潮汐能是以势能形态出现的海洋能,是指海水潮涨和潮落形成的水的势能与动能。
  海洋的潮汐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在涨潮的过程中,汹涌而来的海水具有很大的动能,而随着海水水位的升高,就把海水的巨大动能转化为势能;在落潮的过程中,海水奔腾而去,水位逐渐降低,势能又转化为动能。潮汐能的能量与潮量和潮差成正比。或者说,与潮差的平方和水库的面积成正比。和水利发电相比,潮汐能的能量密度低,相当于微水头发电的水平。世界上潮差的较大值约为13~15米,但一般说来,平均潮差在3米以上就有实际应用价值。潮汐能是因地而异的,不同的地区常常有不同的潮汐系统,它们都是从深海潮波获取能量,但具有各自独特的特征。尽管潮汐很复杂,但人们对于任何地方的潮汐都可以进行准确预报。
  潮汐能的利用方式主要是发电。潮汐发电是利用海湾、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筑水堤,形成水库,以便于大量蓄积海水,并在坝中或坝旁建造水利发电厂房,通过水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只有出现大潮,能量集中时,并且在地理条件适于建造潮汐电站的地方,从潮汐中提取能量才有可能。虽然这样的场所并不是到处都有,但世界各国都已选定了相当数量的适宜开发潮汐电站的站址。

              风能

  风能是地球表面大量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由于地面各处受太阳辐照后气温变化不同和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不同,因而引起各地气压的差异,在水平方向高压空气向低压地区流动,即形成风。风能资源决定于风能密度和可利用的风能年累积小时数。风能密度是单位迎风面积可获得的风的功率,与风速的三次方和空气密度成正比关系。据估算,全世界的风能总量约1300亿千瓦,中国的风能总量约16亿千瓦。风能资源受地形的影响较大,世界风能资源多集中在沿海和开阔大陆的收缩地带,如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沿岸和北欧一些国家,中国的东南沿海、内蒙古、新疆和甘肃一带风能资源也很丰富。中国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的风能密度可达300瓦/米2以上,3~20米/秒风速年累计5000~6000小时。这些地区适于发展风力发电和风力提水。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站1992年已装机5500千瓦,是中国最大的风力电站。

  第三版块:补充阅读
               自动驾驶仪

  自动驾驶仪是按一定技术要求自动控制飞行器的装置。在有人驾驶飞机上使用,是为了减轻驾驶员的负担,使飞机自动地按一定姿态、航向、高度和马赫数飞行。在导弹上,起稳定导弹姿态的作用,故称导弹姿态控制系统。它与导弹上或地面的导引装置交联组成导弹制导和控制系统,实现稳定和控制功能。
  现代自动驾驶仪的趋势是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80年代以前,战术导弹由于工作时间短、工作环境条件恶劣(如很大的过载)等较少采用数字式自动驾驶仪。微型计算机出现后,战术导弹开始采用数字式自动驾驶仪。近代空战中,自动驾驶仪能以最佳方式操纵战斗机,例如以最短的时间飞到最有利的位置。在导弹攻击目标时,自动驾驶仪与制导系统配合使导弹能识别敌友、分析敌情变化并作出最优决策。这就要求自动驾驶仪具有智能的功能。
  在现代军事科学方面,自动驾驶仪因可替代人驾驶飞机被应用于无人机方面,包括无人定翼飞机和无人直升机等无人飞行器。使用MEMS惯性器件和全球定位系统相结合的GPS/INS组合导航系统、使用自适应和神经网络等高级控制算法以及体积小重量轻集成度高都已经成为了现代自动驾驶仪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