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独立构段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

  《十里长街送总理》这篇课文的段落结构,一以贯之,简单明了。全文“等灵车”、“望灵车”、“追灵车”分为三段。第一段、第三段都各为一个自然段,第二段则由两个自然段组成。第二段的第二自然段独立构段,阅读和教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其一,这个自然段三句话包括两句插叙和一句回笔续写:“就在这十里长街上,我们的周总理迎送过多少位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陪着毛主席检阅过多少次人民群众。人们常常幸福地看到周总理,看到他矫健的身躯,慈祥的面庞。然而今天,他静静地躺在灵车里,越走越远,和我们永别了!”使第二段的内容更加厚实、充盈。

其二,这个独立段里的插叙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节外生枝”,而是表现了周总理生前的伟大,他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他身后哀荣正是同这种“生前伟大”连结在一起的。今天,他音容宛在,人却长辞。插叙收到了“以乐写哀,一倍其哀”的效果。

其三,联想插叙之后的回笔续写,让读者又回到“望灵车”的此情此境中来,人们无不潸然泪下,无不捶胸顿足,从而写出了中国人民与总理诀别时所产生的“如能赎兮,人百其身”的崇高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