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花山》综合资料之三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1 毛主席在花山
  教材说明

  〔解题〕
  本文叙述的是1948年春末夏初,毛主席在河北省阜平县花山村时的几件事,表现了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时刻为群众着想的革命情怀,歌颂了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不搞特殊化的高贵品质。正因为毛主席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人民群众,所以他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所领导的革命才能够成功,才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

  〔结构分析〕
  全文共17个自然段,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交代花山的环境及毛主席工作的辛苦。
  第二部分(第2~17自然段),写毛主席在花山时的三件事。
  第一层(第2~9自然段),写毛主席关心群众碾米。
  第二层(第10~14自然段),写毛主席让警卫员沏茶给碾米的老百姓喝。
  第三层(第15~17自然段),写毛主席深入群众,帮群众碾米,亲自端茶给群众喝。

  〔语意理解〕
  “1948年春夏之交,毛主席从延安转移到了河北省阜平县的花山村。”
  “花山”,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以北的一个小村子。1948年春夏之交,中央领导同志从山西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的途中,曾在这里住过几天。
  “在临时借用的农家房舍里,毛主席夜以继日地为解放全中国操劳着,明显地消瘦了许多。”
  毛主席的办公室是临时借用的农舍,可见当时的环境和条件是相当艰苦的。夜以继日,夜晚连着白天,形容昼夜不停。操劳,这里是费心料理事务的意思。这两个词写出了毛泽东作为中国人民的领袖,为人民的解放事业鞠躬尽瘁、付出全部精力的奉献精神。
  “一天,……今天怎么没动静呢?”
  “研究了一上午”说明主席已工作整整一上午了。“昨天这个时候,门口花椒树下的碾子的碾米声,今天怎么没动静呢?”短短一句问话,却让我们看出了主席的细心。只有真正关心群众的人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说明主席心里真正装着群众。
  “警卫员说:‘报告主席,为了不影响您的工作,我和村长商量让乡亲们到别处去碾米了。’”
  “警卫员解释道:‘这碾子一转,对您工作干扰太大。’”
  警卫员的话向我们交代了为什么“今天没动静”,是为了让主席更好地工作,大家悄悄地商量好了,转移了碾米的地方。从中可以看出警卫员和村长及群众都很为主席着想,人民心中装着领袖。
  “毛主席皱了皱眉,……就会耽误一半人的正常吃饭。”
  “这怎么行?”简单明了地表明了主席的态度。“这会影响群众吃饭的,不能因为我们在这里工作,就影响群众的生活。”毛主席讲话时的态度是严肃的,从中可以看出毛主席热爱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丝毫没有为自己着想。“我们散步时,你也看见了,……就会耽误一半人的正常吃饭”,主席日理万机,却在散步时看到村子里只有两盘碾子,可以看出主席对群众的生活观察得多么细致入微。而之所以能这样细致入微,正是源于对群众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
  “‘这样吧,我交给你一个任务,尽快把乡亲们请到这里来碾米。’”
  “尽快”是不想耽误更长的时间,“请”表现出主席对群众充分的尊重。主席交代警卫员“尽快”把群众“请”回来,说明群众在主席心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群众的冷暖在主席的心中是第一位的。
  “注意,抽着烟和群众说话是不礼貌的,说话态度要诚恳。”
  这是毛主席提醒警卫员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毛主席与群众的情谊,他对群众的关心甚至注意到了别人难以察觉的细节;也可以体会到毛主席对警卫员的关心和教育
  “大娘用手拢了拢搭在耳边的头发,说:‘不,俺去西头。’说着转身就要走。”“村长沉思了一会儿说:‘这碾子一响,就得转到天黑,怕误首长的事。’警卫员再三解释,村长才答应了,对那位大娘说:‘那你就去花椒树下碾米吧。’”
  这几句话表现了群众对首长的理解和爱护。他们不想让碾子声影响首长的工作,反映出群众淳朴善良的品质。“警卫员再三解释,村长才答应了”说明村长实在不想因为碾子声影响首长工作,而警卫员接受了主席的任务又一定得完成,所以“再三解释”。
  “毛主席拿起桌上那筒早已预备好的茶叶,说:‘你把这筒茶叶交给炊事员,让他每天这个时候沏一桶茶水,你负责给碾米的群众送去。’”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主席早已想好了要做这件事,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群众,而且要求“你……交给炊事员”、“每天这个时候”、“你负责……送去”,工作作风是多么严谨,安排得多么周密细致,只有心系群众才会有这样的举动。
  “警卫员没有接那筒茶叶……‘这是人家送给您自己的。’”
  警卫员有充分的理由不接那筒茶叶:“是在南方工作的同志辗转多次才送到主席手里的”,“辗转多次”说明不是直接送到主席手里的,是费了很大周折的,这是茶叶的珍贵之一;“主席一直没舍得喝”,这是茶叶的珍贵之二;“这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这是茶叶的珍贵之三。所以警卫员“恳求”主席不要那样做。这些为引出下文做了很好的铺垫,也为突出主席的光辉形象起到很好的衬托作用。
  “同志,你想过没有?我们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支持,能有今天这个局面吗?……依我看,你是把我摆在特殊位置上了。”
  这一段话说明了三个意思:一是进行革命战争必须依靠群众的支持,强调人民群众对于革命战争胜利的重要作用。二是我们进行革命斗争也正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全国的老百姓就是我们胜利的可靠保证。反过来讲,我们进行的斗争,也正是为了全国的老百姓。”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革命队伍与老百姓的鱼水关系。军队离不开群众,没有老百姓的支持,军队不仅没有吃穿,而且消息闭塞,进退困难,犹如鱼儿离开了水一样,难以取得胜利。“反过来讲”就是把老百姓和革命队伍调换个位置,革命队伍所进行的斗争正是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毛主席的谈话浅显易懂,说理透彻,令人信服。三是教育警卫员不要把他摆在“特殊位置”上。“摆在特殊位置”,意思是认为首长、领袖的生活待遇应该不同于普通群众。这段话表现了毛主席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坚持同群众同甘共苦的崇高思想品质。这是毛主席一贯的思想、一贯的作风。
  “警卫员只好接过茶叶,端端正正地向毛主席敬了个礼。毛主席笑着说:‘快去吧,炊事员还等着你呢。’”
  主席的一番话让警卫员无话可说了,“只好”写出他再没有办法说服主席了,“端端正正”写出了警卫员心里对主席的敬意,平时他也会很端正地敬礼,但这里用“端端正正”更突出地表现出主席人格的伟大。“快去吧”,语气温和亲切,没有一点命令的味道,表现出主席对工作人员的和蔼可亲。
  “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叔端着茶水,凑到警卫员跟前说:‘我说同志,这水一不甜二不辣的,喝它顶什么用?’……大叔红了脸:‘咱不是没喝过嘛。’”
  这里充分表现了大叔淳朴憨厚的性格,“凑”字用得很贴切传神,把大叔新鲜、好奇、不好意思又想弄个明白的心理表现得生动传神。
  “警卫员忙圆场:‘这没什么,等咱们解放了全中国,……’几个老乡出神地望着他。”
  “圆场”是为打破僵局而从中解说或提出折中办法。从这里可以看出警卫员的机灵,本来那位大叔就很不好意思问,再受到大娘的抢白,会更不好意思,所以“忙圆场”,他“圆场”的话让老乡听得“出神地望着他”,“出神”表现出老乡们对“解放全中国”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一位老人细细端详着毛主席,说:‘这位首长,咱们好像在哪儿见过。’”
  这句话意味深长。毛主席当时在花山,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老人说的这句话,说明他没有认出毛主席来。但从这句话中可以体会到,这位老人可能在哪儿见过毛主席一面,或者看到过毛主席的画像,也可能以前在一些地方看到过不少类似的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八路军、解放军的领导干部,但记不清是哪一位了,所以看到毛主席后就与脑中的形象联系起来了。

  〔写作特点〕
   1.围绕中心选择典型材料,在思想感情表达上层层深入,步步推进。
   2.详略得当,主次分明,中心突出。
   3.抓住人物动作、表情、语言等刻画人物性格,揭示人物品质。

  教学建议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从毛主席与警卫员和乡亲们的谈话中,体会毛主席热爱人民、关心人民、平等对待人民的思想感情和高尚品质。 
   3.在阅读中体会作者用具体事件和细节表现人物思想感情和品质的表达方法。
   4.认识7个生字,正确书写13个生字。

  〔教学重点、难点〕
   1.体会毛主席与警卫员和乡亲们的谈话内容。
   2.学习用事件和细节表现人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