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也是语文教学的基本特点。在阅读教学中,如何找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结合点,突出这一“基本特点”,是语文教师必须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重大课题,也是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保障。笔者在参加全国第五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中,听到若干节优质课,现将其中—节《放弃射门》(执教:重庆市人民小学 刘燕—等奖)摘录,与同伴分享。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一、抓住内容精彩、语言经典处,着力于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课文内容精彩、语言经典处,集中体现了作者深厚的遣词造句的功力,蕴含作者丰富的情感和审美价值,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统一其中。刘老师正是抓住此结合点,引导学生读书、感悟的。如课文描写福勒第—次放弃射门的内容,语言准确、生动,十分精彩。刘老师要求学生边读边画出印象深刻的句子、词语,认真读书,细心体会,初步感受福勒高尚的体育风范。
  师:同学们读懂了什么?
  生1:我读懂了是福勒怕对方的守门员受伤,才放弃射门的。
  师:请同学们认真读一读“就在这—刹那间,福勒猛地将脚收了回来”这句话。(学生读)
  生2:我读懂了福勒不是被西曼扑倒在地的。
  学生朗读:“为了避免对手受伤,他放弃了—次成功的辉煌。”
  师:同学们体会到了什么?
  生3:我体会到福勒为了不让西曼受伤而放弃。
  师:大家认为福勒是一个怎样的球员?
  生4:福勒是一个体育风范高尚的球员。
  师:是的,福勒是在球势在必进时,放弃射门的。你从哪里体会到这个球势在必进?
  生5:从“行云流水般”这个词,我体会到这个球势在必进。
  生6:从“直插”这个词,我体会到福勒速度快,球势在必进。
  生7:从“角度刁”这个词,我体会到这个球势在必进。
  师:是啊,福勒的速度快、技术娴熟,如果射门,球势在必进;可为了不让对方守门员受伤,福勒果断放弃射门。同学们认真读书,想象当时的情景,细心体会其中蕴含的情感

  二、在学生见解独特、意见分歧时,着力于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由于学生的阅读期待、阅读视角、认识水平、生活经历等各不相同,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往往是多元的。教师既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断”,更要提升学生的认识水平和价值观念,特别是对与“主流价值”不相符的见解更要加以引导,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如当大多数学生认为福勒放弃射门“不应该”时,刘老师并没有断然否定,而是“顺学而导”,引导学生认真读书,使学生在读书中,由“不可思议”、“不应该”,到“应该”、“伟大的人性美”,认识—步步提高,把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统一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师:当你读完这段描写(第一次放弃射门),第反应是什么?
  生1:不可思议!
  生2(摇头叹息):哎,福勒。
  生3:真不应该!
  师:我们到课文中去寻找,福勒该不该放弃射门(学生读书)。
  生1:“如果此时福勒出脚踢中了西曼,责任都在西曼,他没有犯规”不应该。
  生2:“为了避免对手受伤,他放弃了一次成功的辉煌”不应该。
  生3:“此场的胜者将暂居联赛积分的第二名,有望在后面几轮比赛中争夺冠军,败者将与冠军无缘”不应该。
  师:同学们认真读课文,想—想。如果福勒不放弃,除了进球外,还会发生什么情况?
  生1:西曼会受重伤,骨头被折断。
  师:该,还是不该?
  生1:不该!
  生2:我认为应该,凡事应多为别人着想。
  生3:球场是战场,球场也不是战场,友谊比什么新的体会?
  生1:如果这场比赛西曼受重伤,福勒的心里会过意不去,以后的成绩就没有这么好!
  生2:友谊第—,比赛第二。
  生3:福勒是—个为他人着想的人。
  师:是的,福勒放弃射门的意义更大!是怎样的力量使福勒在“一刹那”放弃射门的?
  生1:友情的力量。
  师:福勒有—颗怎样的心?
  生1:让人敬佩的心。
  生2:先为别人着想,再想到自己。
  生3:在国家的荣誉和队员的生命之间,选择人的生命。
  生4:高尚的心。
  生5:圣洁的心。
  师:这是一种伟大的关爱他人的人性美!请同学们齐读最后一句。
  学生朗读:“为了避免对手受伤次成功的辉煌。”

  三、抓住形式巧妙、情感浓厚处着力于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放弃射门》结构严整,形式巧妙,有正面描写,也有侧面烘托(如写国际足联秘书长给福勒的信);人物的动作描写准确、生动,心理描写细腻,蕴含着丰富而浓厚的情感。刘老师抓住重点词、句、段落,引导学生用不同的形式读(前后共有16次的读书),读的时间足,读的目标明,读的形式活,读的层次清,渎的效果好。学生在读中受到美好情感的熏陶和高尚道德的教育
  师:请同学们有感情朗读第5自然段。此时,你们能够理解福勒的感受吗?
  生1:福勒认为不应该得到的,就应放弃。
  生2:福勒认为是裁判的错误。
  师:不是自己的东西,应该放弃!请同学们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全场观众对福勒高尚的体育风范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将成为所有运动员学习的榜样”。
  师:看完这场球赛,国际足联秘书长非常感动,写信赞扬福勒的高尚风范
  学生齐声朗读:“……这是——种保持足球运动团结的举动。在这场如此重要的比赛中,你表现出来的风范,将成为所有运动员学习的榜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