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射门》教学设计之七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 学会生字新词,积累好词佳句。
   2. 读懂课文,从福勒高尚的体育道德和风范中受到感染和教育,能发表自己的见解。
   3. 学习作者运用准确、生动的语言描写场面。
   4.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有关福勒放弃射门内容的理解和谈出对福勒做法的个人见解。
  教学准备:
    组织学生观看一场足球比赛或收看电视转播。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同学们,你们喜欢足球吗?足球场上最精彩、最激烈的一瞬间是什么?(板书:射门)现在,我们就一起来欣赏几个激荡人心的进球场面。
    [课件1:射门集锦5--6例]
    是呀,射门进球对球员来说,是一种激昂雄浑的体验。可是,在一场激烈的比赛中,却有这样一位球员:在完全有把握将球踢进对方球门的一刹那,他却放弃了射门。(板书:放弃)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来学习课文。
  二、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想:运动员福勒是在什么情况下放弃射门的?
   1. 读准下面这些词语:[课件2]
     福勒西曼竭尽全力精妙绝伦经典震撼不言而喻行云流水
     平庸微乎其微奋不顾身漫不经心榜样
   2. 说说运动员福勒是在什么情况下放弃射门的?课文哪个自然段写到这些内容?
  三、研读第三自然段:
   1. 默读第三自然段,用“~~~~”划出福勒的活动内容;用“——”划出西曼的活动内容。
   2. 自找伙伴,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解决两个问题,等一会儿要请学得最认真的小组上台汇报。
     (1) 在小组内分角色朗读:一人读描写福勒的内容,一人读描写西曼的内容。读的时候,可以加些动作,边读边演。
     (2) 互相说说你读懂了什么?
       (可以是对课文内容的感悟,情感的体验;也可以对词语、句子的理解;还可以谈对写作方法的认识等。)
   3. 小组汇报,交流讨论,教师适时点拨:
     (1) 福勒踢球技术的高超,动作娴熟,讲究战术。
       (“带球突破,行云流水般晃过几名后卫,直插对方禁区。”“将球向右前方轻轻一拨,想让射门的角度刁一些,……”)
       [课件3:体会用词的准确——带、晃、插、捅、拨]
     (2) 福勒的品质优秀,宁可放弃射门,也不伤到对方。
       a、[课件4:课文插图,点击鼠标,出示注脚:就在福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的破门动作,只差最后一击时,西蔓已经闪电般扑到他的脚前。就在这一刹那间,福勒猛地将脚收了回来。]
       b、启发想像:在这决定“射”还是“收”的瞬间,福勒可能怎么想?
        (他只想到如果踢,后果将不堪设想,西曼必伤无疑,甚至伤残,乃至丧命。必须保护人而放弃创造辉煌。福勒没有进行思想斗争,也没有犹豫。)
     (3) 西曼舍身扑球。
        (“西曼简直疯了一般,……不顾一切……奋不顾身……”)
  四、学习第4、5自然段。
    1. 过渡:福勒放弃了射门,也就等于放弃了一次成功的辉煌。紧接着,福勒还做了哪些事,令你感动呢?请分组读第4和第5自然段。
    2. 读了这两个自然段,你有什么体会?
      (福勒看到对方西曼没有危险,自己感到很欣慰。他心中考虑的足球比赛的全局,想到的是体育比赛的本质意义,而不是个人的是否辉煌。所以,他请求裁判撤回对西曼的惩罚,并漫不经心地完成了自己得到的这个点球。)
    3. 讨论:福勒实际上放弃了两次射门进球的机会,你认为他这样做,值得吗?为什么?(引导大家畅所欲言,老师尊重学生的个人见解。)[课件提示5]
      (展开争论,从而体会福勒的伟大。)
  过渡:是啊!和我们大家想的一样,全场观众对福勒高尚的体育风范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当时的国际足联秘书长也赞叹不已。
  五、齐读最后一句话。[课件6]
   1. 朗读指导。
   2. 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这句话是对福勒做法的高度赞扬。赞扬他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风格;赞扬他崇高的人性美;赞扬他的纯洁与无私。同时,也是对人们的一种希望,一种教育。)
  六、总结全文,畅谈感受。[课件7:我想说]
    此时,你最想说些什么?
    福勒“关爱他人”的人性美将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但愿这种完美的人性永远在我们集体中发扬光大!
  七、布置作业:
   1. 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2. 积累你喜欢的词语。

  附:板书设计:
                     26 放弃射门
                    完美人性:关爱他人
                   {体育风范:团结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