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射门》教学设计之六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一、课前导入
    足球比赛的竞争,说到底是射门的竞争,双方队员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把球踢进对方的球门。足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激昂和激动。让我们再一次回到激情荡漾的绿茵场上,一起来感受足球的魅力!(播放课件)
    这就是足球的魅力,这就是足球的精彩。可是在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中,却有这样一位球队员:在完全有把握将球踢进对方球门的一刹那,他却放弃了射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今天就来学习《放弃射门》,寻求其中的答案。
  二、教学新课
  (一)初读课文
     请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课文,看看读了以后,你知道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不明白,做上记号,待会我们再一起来交流。(生读)
     抽生汇报
  (二)细读课文
     请同学们再仔细读一读课文,你觉得哪些地方让你感动,你就把它多读风遍,体会体会!
     (学生自读,师巡视)
     刚才同学们都读得很认真,课文中哪些地方让你感动呢?
     以下内容随机出现:
    A:当比赛进行到63分钟时,……福勒带球突破,行云流水般晃过几名后卫,直插对方禁区。…………
     引导感悟:
     (抓住“行云流水”,体会踢球技术高超,动作娴熟。)
     看来你的体会是如此深刻,你能把你的这种体会读出来吗?
    B 说时迟,那时快。西蔓疯了一样不顾一切……闪电般扑到他的脚前。
     自己读一读,看看你是怎么理解的?
     (生读)
     能说说吗?怎么想的就怎么说!)
     (抽生)
     这时候守门员西曼想到的是什么?没有想到的又是什么?
     (抽生)
     那你能不能你对西曼的这些体会通过你的朗读来让我们大家感受到呢?试试!谁再来读一读
    C 就在这一刹那间……摔倒在地”
     谈谈你的想法?
     抽生
     那您能带着这种体会来读这一句话吗?生读。所有女同学像她那样来读一读
     谁还有不同的读法?老师感到你把“一刹那间”读得很重,为什么呢?
     抽生
     好了,同学们,那现在你们就走进福勒的内心世界,带着各自的体会,各自的感情,读读这句话,好吗?
    D:还有哪些地方让您感动呢?
     “点球由福勒主罚,福勒却认为不应该得到这个点球,主罚时显得漫不经心,故意将球正正地踢向西曼胸前,任何一个守门员都能毫不费劲地扑住这个“温柔”的点球。“
     生说感受
     那你能带着这种感受来读一读吗?
     请全班同学来一起读一读。
     同学们,福勒在这样一场关键性的比赛中放掉了这样好的两次射门的机会,这似乎和我们刚才讲到的西曼毫不放弃,顽强拼搏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那你们认为福勒的这两次放弃射门是对,还是不对呢?(生说并说明理由)
     看来同学的讨论不亚于紧张激烈的足球比赛。的确是这样呀,在紧张激烈的绿茵场上,进一个球对于一个球员来讲是相当关键!有的球员为了得到一个点球,还故意摔倒,有的还故意去踢伤对手,有的呢,有出重金去收买裁判,然而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却在一场关键性的比赛中放弃了两次决好的射门的机会,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比足球比赛得分更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任学生说:人性美,讲团结等)
     在这样一场比赛中,福勒想到的不是自己一个人进球的辉煌,而是整个比赛的全局,从他的身上所反应出的这种高尚的体育道德和风范,值得我们尊重,也值得我们敬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当时亲眼目睹整个比赛的观众是怎样来评价福勒的,一起看大屏幕。(课件出示)
     生读:这是一种保持足球运动团结的举动,在这场如此重要的比赛中,你表现出来的风范,将成为所有运动员学习的榜样。
     对这段话,同学们有没有自己的理解?
     抽生:抓住团结等词语
     大家愿不愿意把福勒作为我们的榜样呢?那咱们就带着对福勒的敬佩之情来读一读。
  (三)、拓展升华
    (音乐)师:在公平公开公正的体育道德的约束下,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导下,有许许多多的优秀体育运动员像福勒一样坚守着团结友爱的本质,发扬着平等互助的体育风格,以他们出色的体育竞技水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在世界体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你们在课前收集到哪些和福勒一样伟大的体育人物呢?展台(姚明,拳王,邓亚平)并介绍。
    同学们,和这些伟大的人物相比,也许我们是平凡的,但是平凡之中,同样蕴含中最善良,最美好的人性之美。课件出示:如果说大自然中的美要靠眼睛去发现,哪怕是一片红花,一片绿叶,那生活中的美,就要靠我们用心灵去感受,也许是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双关爱友谊的手,让我们用心承载起生命中点点滴滴的感动,用爱温暖我们的生命,温暖我们的心灵。同学们,这节课咱们就上到这儿!同学们再见!

  板书设计:
                  放弃射门
                   人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