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射门》教学设计之五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交流阅读精彩句段体会作者的情感
   2、从福勒高尚的体育道德和风范中受到感染和教育,并能发表自己的见解。
   3、说、读、写结合,拓展训练,发展思维,迁移能力,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一、聊足球,赏视频导入新课。
  师:听说我们班有不少足球爱好者?我们今天就聊聊足球好吗?能跟大家说说你对足球这项运动了解多少?[交流足球知识]
  师:足球比赛的竞争,说到底是射门的竞争,[板书:射门]一次精彩的射门,可以征服世界多少球迷,每进一个球都是球员的成绩、集体的荣耀!为球员们所苦苦追求![观看射门视频] 看,这就是射门,让人激动,让人疯狂。
  可是在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中,却有这样一位球员:在完全有把握将球踢进对方球门的一刹那,他却放弃了射门。(板书:放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现在来学习《放弃射门》,寻求其中的答案。
  二、初读课文,交流,找精彩句段,欣赏感悟。
  师:请同学们用你喜欢的方式自由朗读课文。找一找你认为最精彩的地方,用笔做上记号。
  [学生自读课文,师巡视辅导]
  [学生初读课文]
  师:读了这篇课文你想说点什么呢?[交流初读感受]
  师:本文主要人物是福勒、西曼,我这里有他们的照片。[课件出示他俩的照片和队标]谁能给大家介绍他们?
  师:刚才你找的精彩句子能跟大家分享吗?[学生交流自己喜欢的句段]
  指导读好第三自然段:
  师:看来大家都喜欢文章的第三段,我也跟大家同感。[课件先出示第三段]我想请几位同学合作朗读这一段,看你们谁能通过朗读把大家带到激烈的比赛现场。(把第三自然段分成三层点学生朗读然后评价鼓励学生模仿解说员的语气读。)
  师(范读第一段把学生带入情境中)各位听众,各位观众,今天是1997年3月24日。现在我们在英格兰给大家现场直播英超联赛中的一轮比赛。由利物浦队对阿森纳队,此场的胜者将暂居联赛积分的第二名,有望在后面几轮比赛中争夺冠军,败者将与冠军无缘。这场比赛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学生接读)
  三、创设情境,实话实说感受竞赛的激烈和人格的高尚。
  [创设情境]
  师:听着同学们的朗读,我们仿佛看到了那扣人心弦的一幕。这场球赛已经过去九年了,人们至今还在津津乐道!
  师: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的栏目我们都很喜欢。今天我们的课堂就是实话实说的现场。这一期的嘉宾请来的是文章中的主角福勒和西曼。他们现在正忙着比赛,不能来到我们的现场,我想请两位同学分别扮演他们。
  在座的各位来宾,针对“放弃射门”你有什么想法,请和台上的嘉宾交流,请大家畅所欲言。
  [《实话实说》现场采访:]
  师:您的位置是前锋,就是负责射门的,在当时情况下为什么要放弃射门呢?你是不是认为那场比赛不是很重要?生:
  师:你认为自己是一名称职的队员吗?生:
  师:如果说您放弃射门,是为了避免对方守门员的受伤,放弃了一次成功的辉煌。为什么在裁判让你点球时漫不经心呢?生:
  师:(转向西曼):在当进那么危险的情况下你为什么要奋不顾身地去扑球?生:
  师:下面的来宾有什么问题吗?(生问生答)
  师:(走到一位学生跟前)我现场采访一下,请问你就是当年观看球赛的现场观众吧?你认为当年福勒先生应该放弃射门吗?
  师:(转向另一位学生)你是当年利物浦队的教练,请问福勒先生放弃射门你事后批评他没有?
  师:来宾们,当年的球星就在我们今天的节目现场,你不想对他们说点什么吗?[学生自由说话]
  四、读话
  师:为了对手的生命安全,福勒放弃了射门,为了比赛的公正,福勒放弃了点球,在充满了竞争的赛场上,福勒选择了放弃。他的行为引起我们对竞争和生命的思考!(板书:生命比竞争更有价值)……连国际足联秘书长都抑制不住敬佩之情,写信给福勒……[课件出示来信内容]
  学生齐读。
  “……这是一种保持足球运动团结的举动。在这场如此重要的比赛中,你表现出来的风范,将成为所有运动员学习的榜样。”指导读好这一段话。
  (由衷的赞美)个别读,齐读.
  师:老师也有几句话要送给大家,请大家读一读![课件出示]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遇见许多次比赛,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比赛的经过必不可少,失败也罢,成功也好,重要的是在比赛中发扬风格,只要拥有一颗平实善良的心,你一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胜利地走向成功的彼岸!
  五、布置作业。
  师:今天我们这节课不仅欣赏到一场精彩的球赛,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一种热爱生命的人性美!让我们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吧!请大家完成今天的作业:
  1、请阅读短文《赞美崇高》,顺着故事的情节,发挥你的想像力,续写出文章的结尾,字数不限,可长可短。
  赞美崇高
  2000年12月17日,在英国的曼彻斯特城,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第18轮的一场比赛在埃弗顿队与西汉姆联队之间进行。比赛剩下最后一分钟时,场上的比分仍然是1∶1。这时,埃弗顿队的守门员杰拉德在扑球时扭伤了膝盖,球被传给了潜伏在禁区的西汉姆联队球员迪卡尼奥。球场上原本沸腾的气氛顿时静下来,所有的人都在等待。迪卡尼奥离球门只有12米左右,无需任何技术,只需要一点点力量,就可以把球从容打进没有了守门员的大门。那样,西汉姆联队就将以2∶1获胜。在积分榜上,他们因此可以增加两分,而埃弗顿队之前已经连败两轮,这个球一进,就将是苦涩的“三连败”。
  在几万双现场球迷的目光注视下,不,如果算上电视前的观众,应该是在数十万双眼睛的注视下,迪卡尼奥把球稳稳抱到怀中……
  附文本原来的结尾:掌声,全场雷动的掌声,如潮水般滚动的掌声,把赞美之情献给了放弃打门的迪卡尼奥,或者说,掌声是献给迪卡尼奥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的体育精神——公正、和平之外,还有友谊、健康!

  板书设计:
                    26放弃射门
                 福勒  生命比竞争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