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的地道战》综合资料之一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从冀中地道战的出现原因、作用、地道的样式结构及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并对冀中地道战作了高度评价,热情颂扬了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顽强的斗志。
  这篇文章可分三个部分,前面一部分说明冀中地道战的出现原因和作用,后一部分对其作出高度评价,中间的重点部分则主要介绍地道的样式及特点。按由总到分的顺序和空间转换的顺序,先介绍冀中地道的总体结构,再分别介绍各种具体的设计样式及其保护自己、抗击敌人、防止破坏和传递敌情信息的功用,体现了它设计周密、易守能攻、灵活多样、富有创造性的特点。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是:1.了解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和无穷无尽的智慧;2.了解文章的叙述顺序,学习作者按一定顺序写的表达方法。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在了解了冀中地道战的产生、作用以及地道的结构特点的基础上,感受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无穷无尽的智慧;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并学习作者按一定顺序写的表达方法。

  教学建议
  1、有条件的在课前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地道战》,搜集有关资料,以便对冀中地道战有些感性认识。
  2、课上可让学生交流,也可由教师介绍有关时代背景,比如抗日战争、“扫荡”与“反扫荡”、我抗日军民在党领导下开展游击战争的情况。使学生通过交流和介绍,充分感受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和无穷无尽的智慧,并进入学习的情境。
  在引导学生了解课文的内容和叙述的顺序时,可以采取学生提出问题,边阅读、边讨论方式,也可以引导学生根据"阅读提示"中的问题,边读书边思考,理解课文内容。
  为突破难点,抓住重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了解全文大意的基础上,看全文重点写了什么,在重点部分的前后各写了什么内容,帮助学生弄清全文的写作顺序。并从中感悟到这样的表达顺序的好处是什么。这样的表达顺序,使复杂的冀中地道很有条理地表现出来,使人读了对冀中的地道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
  学生在了解了课文内容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画一画地道的示意图。
  3、课后可引导学生搜集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故事,比如《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鸡毛信》《王二小》等等,召开放事会。

  词语积累
  一、近义词
    警戒——警卫妨碍——阻碍毒辣——恶毒迷惑——困惑
    防备——提防牢固——坚固战争——战斗牢靠——可靠
  二、反义词
    出口——入口隐蔽——显露坚固——松软破坏—保护
    广阔——狭窄坚强——软弱
  三、多音、多义字
    

  词语注释
  地道战:地道,在地下掘成的交通坑道。地道战指依靠地道进行战斗。
  扫荡:用武力或其他手段肃清敌人。
  封锁沟:用来阻断通行的深沟,多用于军事。
  迷惑洞:能迷惑人的洞。本课指迷惑敌人的地道,敌人钻进去,就出不来了。
  堡垒:防止敌人进攻的军事设施。
  孑口:本课指地道里小得只容下一个人爬过去的关口。
  妨碍:使事情不能顺利进行。
  毒辣:心肠或手段恶毒残酷。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个人把守关口,一万人都打不进来。
  荆棘:指山野丛生的带刺的小灌木。
  不计其数:形容数量极多,无法计算。
  防备:作好准备来应付攻击或避免受害。

  句段赏析
  1.说起地道战,简直是个奇迹。
  这句话是全文的中心句。下文从地道的数目、形状、特点和作用几个方面来具体说明地道战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功绩。“简直”一词点明不一般。
  2.有了地道战这个斗争方式,敌人毒辣透顶的“扫荡”被粉碎了。
  这句话与第一自然段“为了粉碎敌人的‘大扫荡’,冀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新的斗争方式,这就是地道战”相呼应,总结了上文,从侧面歌颂了冀中人民的智慧,肯定了地道战的历史功绩。
  3.冀中平原上的人民不但坚持了生产,还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惊人的奇迹。
  课文结尾这句话,既概括了全文,又直接从两个方面赞扬了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争精神和无穷无尽的智慧,还进一步指出了地道战的历史地位,突出了文章中心,对全文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文章导读
  冀,是河北省的简称。“冀中”是河北省的中部平原。在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平原是打击敌人的重要战场。地道战,是冀中人民创造的十分巧妙的对敌斗争方式。《冀中的地道战》一课,以地道战的特点为线索,有序地介绍了冀中地道战的产生、作用,地道的结构特点以及地道战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留下的惊人奇迹。读的时候,要想一想地道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地方写了它的作用,哪些地方写了它的结构特点,作者为什么写这篇文章等等。

  文章结构
  全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至3自然段):写冀中人民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创造了地道战。
  第二段(4至7自然段):介绍地道的式样和特点。
  第三段(8自然段):写地道战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的地位。

  写作特点
  1.这篇课文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特别是课文的第二部分,用任丘的地道为例,以点代面,把地道的复杂结构、多种作用和样式特点写得清清楚楚。
  2.首尾呼应,使文章浑然一体。课文开头说“日本侵略军在冀中平原上‘大扫荡’”,“想搞垮我们的人民武装”,“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冀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新的斗争方式,这就是地道战”,总领全文。结尾说“有了这个斗争方式,敌人毒辣透顶的‘扫荡’被粉碎了”。既照应了开头,又总结了上文。

  学习要点
  1、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我国人民在艰难的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无穷智慧和冀中地道战的产生、作用以及地道战的结构特点。
  2、这篇课文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学习时注意根据这些特点抓住作者的思路,理清课文的条理。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中心思想
  本文介绍了冀中地道的产生、作用和结构特点以及地道战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留下的惊人奇迹,歌颂了我国人民无穷无尽的智慧和顽强的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