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真正做课堂的主人——《少年闰土》教学实录与评析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body>

浙江省上虞市阳光学校  郑百苗评析 莫国夫执教<?XML:NAMESPACE PREFIX = O />

 

教学目标:

1.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2.体会闰土是个机智、勇敢、能干、天真、可爱的孩子。

3.能有感情地朗读有关句段。

教学重点:品味词句,体会闰土的个性特点。

教学难点: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教学过程:

一、初读研究 体感知

师:上节课咱们从闰土的外貌中体会到他是一个健康、可爱的绍兴农村孩子,这节课将重点研究闰土的语言和动作,体味他的个性特点。

师: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6-8节,完成填空:()的少年闰土。可以根据教材内容填,也可自己想,可以填一点,当然更欢迎填几点。(此时,学生有的大声朗读、有的轻声速读、有的默读……学生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式研读。)

[点评]开放的填空,给了学生开放的思维空间;开放的要求,激起了学生读文的兴趣和自信,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研读,大大丰富了读的内涵和方式,提高了读的质量。

师:不忙回答,先同桌交换一下意见,有必要可离开座位,寻找合作伙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