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土地是神圣的》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学写八个生字,正确读写“圣洁、骏马、雄鹰、潺潺、回荡、滋润、善待、松脂、宝贵、滋养、婴儿、眷恋、闪闪发光”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感受最深的部分。

3.揣摩优美的、含义深刻的语句,体会课文表达上的特点并进行积累。

过程与方法:

1.借助资料,创设情境,进行体验学习。

2.利用多种读书方式,促进学生对课文内容与情感的理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人类与大自然休戚相关、不可分离的密切关系,懂得应该保护环境、爱护家园。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通过诵读,感悟、积累文章优美的语言,感受人与自然息息相关的情感

教学难点:

1.读懂课文内容,借助资料引导学生理解含义深刻的语言。

2.通过学习引导学生获得对自己生存的土地、家园的深刻认识,激发学生的环保意识。

三、教学策略

通过这篇文章的教学,既要使学生受到作者丰富、强烈情感的感染,又要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遵循学“文”不断“情”,激“情”不离“文”的原则。

品析──丰富情感体验:即将语言文字的训练,句段篇章的学习与情感体验、思想教育紧密和谐地统一于教学过程中。

激情──增加情感感染:即通过多种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既获得情感熏陶,又能传达情感体验。

四、教学过程

(一)抓住题眼,整体感知

1.抓住题眼,对比质疑。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的课文是──《这片土地是神圣的》。(生齐读)

你想怎样诵读课题呢?并说说理由。(可强调“这片土地”,随机再次回顾西雅图的历史;可强调“神圣”,初步交流对题眼的感悟)

一般我们怎样形容土地?(肥沃的、富饶的、美丽的、贫瘠的……)

这里没有用我们用眼睛看到的土地的外在状况来形容土地,而是用了“神圣的”?真是耐人寻味。

2.浏览课文,整体感知。

请同学们再次浏览课文,再去看看这是怎样的一片土地。

读到此时,你感觉“神圣”是什么意思呢?(这片土地是有灵性的,是圣洁的,是值得珍惜的,是不容侵犯的……)

【设计意图】上课伊始,通过词语的对比引发学生的思考,在浏览、温故的基础上,谈出对于“神圣”的理解,既是对学习内容的整体把握,又是对情感的初步体验。

(二)品词析句,丰满体验

1.品读课文第一部分。

1)反复诵读,体会情感

同学们说,这片土地是有灵性的,是圣洁的,是值得珍惜的,是不容侵犯的……那我们就带着感情来读读这句话。

课件出示:对我们这个民族来说,这片土地的每一部分都是神圣的。

①自由读,传达自己的感悟。

②变化读。

去掉“对我们这个民族来说”:感悟土地在印第安人心目中的位置,他们相信“万物有灵论”,崇敬自然。

去掉“每一部分”“都”:感悟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对于印第安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不可替代的。

2)品悟“每一”,传递浓情。

课文列举了哪些部分?请大家自由读读第二自然段。

①学生自由诵读,交流作者都列举了哪些部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