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教学反思

湘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本文从两方面论述,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本单元有四篇课文,其中《那桥,那河,那船》《搭石》是精读课文,《豆腐》、《回味山梨》是略读课文。学习本单元课文,我们要在感情朗读的基础上理解课文内容。尽可能地让学生独立阅读思考,放手让他们进行“自主、合作、探究”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学能力。教师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重点、难点上作必要的点拨。大多数学生由于种种原因仍处于被动、单一、封闭的学习方式之中。那么如何在实践中使学生被动、单一、封闭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呢?课堂的知识往往有它的局限性,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有课堂内外相互结合,才能使学生的知识丰富全面。课内有教师传播知识而课外教师就只能感叹鞭长莫及了。但这就给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全面掌握知识,这样即可以增长知识,又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课外获取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在当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课外书、网络、影视媒体就是学生很好的课外知识导师,能帮助学生掌握知识。
  1.上网、读书获取知识,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搭石》是一文展现乡亲们摆搭石、走搭石的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于是,我就让学生到报纸或者网上去找什么是搭石?为什么要搭石?让学生深刻地了解。理性地思考,深入地研究,长此以往,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必将形成。
  2.辩论、朗诵,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教学《那桥、那河、那船》时,我让学生课后搜集有关描写古镇周庄的句子和图画,练习有感情地朗诵,在练习时学生会互相点评,吸取别人好的地方,摒弃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寻找、练读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3.描描、画画,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现行教材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一幅与文意相符的插图,这样有利于学生理解课文大意。但是有许多文章的插图并不能很好地表达文章的意思,那么我们就可以让学生学习课文之后根据文意画出图画。学生在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后,能作一些充分表达文章意思的图画。比如在教学《搭石》时,为了巩固课文内容让学生画出搭石,加深理解,经过这样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生方式。
  实践证明,活化教学,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想说、想做、敢言、敢为,积极主动地参与语文实践活动,就能使他们掌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