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在战争中的作用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灯光》一课中,突击连的战士们靠着微弱的火光而取得战斗的胜利,而在现代,光在军事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下是几项光的科研新成果。

  ①出奇制胜,探照灯照落敌机
   在现代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曾开创利用噪光为武器并取得良好战果的先河。这是发生在朝鲜战场上的战争奇迹。
   1953年3月15日晚,夜色如漆,连接前后方的清川江大桥上不时有车辆经过。到22时22分,驻守在清川江桥旁的志愿军探照灯部队421团7连接到警报:有一架敌F-80C型战斗机正从西北方向入侵朝鲜安州,飞行高度4000米,企图袭击清川江桥。7连指战员摩拳擦掌,早早地守卫在阵地上。他们采取临近战法,应用奇招,待敌机临近至6公里时,探照灯突然开灯照射,各个跟踪灯站迅速开灯交叉照射和迎头照射,数支光柱紧紧跟踪敌机不放。在强烈的光柱照射下,敌机驾驶员无法操纵飞机。飞机坠地机毁人亡。这次战斗首创了探照灯直接照落敌机的战例。此后,志愿军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又直接照落3架敌机。

  ②刺眼致盲,发展中的闪光弹和声光弹
   探照灯原本只是发现、指示目标,引导其他武器进行攻击的,而在实战中却出现了意外的效果,竟直接成了武器。这也给了军事家、科学家们更多的启示。如今,噪光武器还只是轻兵器,主要是两类:一是反探测器的闪光弹,一是噪声和噪光相结合的声光弹。
   探测器是侦察和捕捉目标的眼睛。这种装备普遍用于现今的高科技武器,在飞机、导弹、卫星上都有。为了对敌光学探测器和人员的眼睛造成永久或暂时的伤害,使敌无法了解己方实力、不能实施有效的攻击,反探测器的闪光弹得以较快发展。
   闪光弹的类型有两种。一种就是类似闪光灯的闪光弹。它比我们通常见到的照相机上用的那种闪光灯功率大得多,不过原理是一样的。已有人把它定义为散射辐射体。散射辐射体的发光机理是:用爆炸方法把气体压缩成高温的等离子体,使它闪闪发光。用这种方法产生的闪光极亮,光的谱线也很宽,从紫外到红外。投送闪光弹的方法除了传统的空投及火炮和迫击炮投送以外,用小火箭更是一种准确而快捷的办法。另一种闪光弹是定向辐射体。它能专朝一个方向定向地释放大部分的激发能量。
   闪光弹正式被用于实战的目前还只有美国。它的陆军已为MK19式40毫米的自动榴弹发射器增添了这种反坦克闪光弹。这种闪光弹能损坏光学器材的膜层,使探测器失去探测能力。它对人的伤害作用更大,能使被打击的人眼花缭乱,甚至失明。它还能对光学瞄准镜、激光和雷达测距机、自动武器的目标控制系统和电磁装置造成损坏,使其失去工作能力。

   另一种发展较快的是声光弹。1994年12月24日,法国一架民航机遭到歹徒劫持。227名乘客、12名机组人员被劫机者扣为人质。法国政府决定动用特种部队。当日17时15分,特种部队头戴黑色滑雪面罩,身穿迷彩服,分组行动。当特工队员打开舱门放下滑梯时,遭到劫机者射击。特工队员向劫机者投掷了4枚声光手榴弹。声光手榴弹随即爆炸,并发生强光、强声。劫机者被声光手榴弹照得双目暂时失明,两耳也被震得失去听觉。特工队员们乘机冲上去,逮住了劫机犯。
   声光手榴弹,顾名思义,是一种现代化的用手直接投掷的用声光产生危害的轻武器。声光手榴弹弹体由铝、塑胶制成,弹体内装有小型爆炸筒,放置的炸药中含有铝、镁、钠等金属。弹体炸开后,会产生巨大声响,能震破耳膜,使人失去听觉。同时,铝、镁、钠等金属燃烧会产生强烈闪光,在短时间内,使人双目失明,看不见周围事物。
   除了声光手榴弹以外,还有强光手电、强光雷、声光震荡弹等多种声光武器。强光手电外表似一枝手电。它发出的亮光亮度惊人,能使人致盲。强光雷是一种爆炸物,掷出两秒钟后,就会发出强烈闪光,即使闭上眼睛,也会使人瞳孔缩小,看不清物体,一小时后,视力才能恢复正常。声光震荡弹爆炸后的强烈闪光也能使人眼暂时失明,高强度声波使人暂时失去听觉、知觉。震荡弹爆炸后产生特殊作用,对人的感觉器官、神经系统进行干扰和破坏,在短时间内使人失去活动能力与反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