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奥运》教学设计点评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向往奥运》这篇教学设计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发展学生的主体性”的教学理念。给学生一个开放的课堂。真正的转变了传统的教学观念,立足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激活课堂运作,疏通创新源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1. 摆脱束缚,给学生提供展示的空间。
  课前让学生自己查阅有关的资料,这样不仅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让学生自由地读书,并将自己的见解大胆地说出来,以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在理解文中关键性语句时,让学生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问题自主学习,并以小于合作的形式来交流自己的认识。这样不仅使学生在获得知识上有选择性,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的能力。

  2. 摆脱封闭,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教师努力营造一个宽松、民主、探索、合作的空间,以唤醒、激活他们自主学习的热情。并以“读”作为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主线,力求让学生“以读求悟”,“读中见情”,并通过合作学习,来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发展。

  3.摆脱权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在“探究攻难”这一环节中,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在质疑问难中探究传统教学剥离知识和智力的内在联系,排斥学生的自主思维。课堂上学生无需思考,无需评判,无需创新,唯一的任务就是听、记。这种重结论、轻过程的课堂教学摧残了学生的创造性和个性。《向往奥运》这篇教学设计中,教师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回答一个问题更重要,这充分体现了重过程轻结论这一新的教学理念,给学生一个充分自主读书,思考的空间。“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质疑可以使教师的教学更有的放矢,可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可以促进学生主动探究,敏于发现,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
  通过这篇教学设计也可以看出这是一节平等对话,具有宽松环境的教学:教师转换了角色,打破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观念,由“权威者、主导者、训导者”向“引导者、组织者、协作者、示范者”转变;重塑了学生的角色,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充分自主地参与学习,凸显学生的主角地位,让学生由“服从者、依赖者”向“独立者、自主者”转变,这是唤醒学生平等意识、创新勇气的关键。

  4.教学涉及问题分析
  精读课文的教学,应让学生拥有完整的阅读过程,经历精度与略读,朗读与默读,自悟与交流,思考与想象,课文阅读与资料收集利用,感知内容与领悟情感,理解语言与积累、运用语言的过程。此份教学设计我认为应着眼于让学生经历完整的阅读过程并有所侧重,变“繁琐分析”为“阅读感悟”,建立以自悟为重点的新型教学模式,还语文课堂以琅琅的读书声,让诵读贯穿课堂始终:感知基于诵读,品味语言基于诵读,积累语言基于诵读,交流感受基于诵读,让学生充分的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预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