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中的悬念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草船借箭》写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便用短期内要造出十万枝箭的毒计来陷害他。而诸葛亮巧妙地用草船向曹操“借箭”,终于完成了任务,周瑜不得不叹服诸葛亮的才能胜过自己。文章内容十分生动,情节引人入胜。

  同学们在阅读时,一定会发现作者的精心构思,在情节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设下的一个个悬念。

  一向精明能干、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对有意刁难、陷害自己的周瑜,好像毫无戒备,对赶造十万枝箭的“公事”竟满口答应。看到此,不禁叫人为他担心。周瑜提出“十天造好”,而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还当众立下军令状,这还不叫人为他捏一把汗?周瑜为了置诸葛亮于死地,暗地里吩咐军匠不供应造箭材料,而奇怪的是诸葛亮造箭不要造箭的材料,却向鲁肃借用“二十只船”,每只船上要“三十个军士”,船要“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这又是为什么?真叫人感到奇怪。谁知诸葛亮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短短的三天,要造出十万枝箭,这已经是叫人难以想象的事了,可是诸葛亮接连两天没有丝毫动静,眼看剩下最后一天了,他怎么向周瑜交箭?好容易挨到第三天,诸葛亮密请鲁肃一道去取箭,却把船向曹营开去,这又是为什么?更令人费解的是,船近曹营水寨时,诸葛亮竟命令军士擂鼓呐喊。这怎么得了,难道他不怕曹军冲来,在这滔滔江面上,他能有什么脱身之法?

  这一个又一个的悬念,使情节的发展曲折而又扣人心弦,让我们边读边产生悬念:这后事到底如何?因而一味地想追读下去了解个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