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中的省略号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省略号(……)有的表示引文中省略的部分;有的表示话没有说完全的部分;还有的表示断断续续的话语中的停顿。在文章中恰当地使用省略号,是表情达意的需要。
  省略号有几种用法。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使用省略号,表示不同的意思。
  《穷人》一文中,多处使用了省略号。弄清每处省略号的用法,有助于我们体察人物的内心活动,了解人物特点,从而更加明确文章的中心思想。

  第一处:“古老的钟嘶哑地敲了10下,11下……始终不见丈夫回来。”这里的省略号表示略去的是古钟敲击声递增的次数。表明丈夫在大风暴的天气出海打鱼,深夜未归。为着丈夫的安全,桑娜内心十分焦虑。时间已经过了11时,她在焦急地等待丈夫归来。
  第二处:“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5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这里的省略号表示人物内心活动的内容时断时续。说明桑娜把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家,安顿好后,面对家庭现实,内心充满了矛盾。她的思绪既不连贯,也没有了条理。她首先想到丈夫抚养5个孩子的艰辛,现在又多了两个孩子,这不是雪上加霜吗?可能是什么声响使她以为是丈夫来了。“我可怎么对他说呀?他会答应吗?”在断定丈夫还没有回来时,她责怪自己了:明明知道丈夫承担不了,为什么还要抱他们过来呢?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这7个孩子能养得活吗?接着,她猜测丈夫会打她,但她一点不后悔,心里反倒安定下来:谁让我这么做了!既然已经抱来了,就由他打吧!自己受点皮肉苦不算什么,只要这两个孩子有了着落。我挨顿大也值得了。我也心甘情愿了。
  这一段对桑挪时断时续。由矛盾到平静的心理活动的描写,对表现她的品质特点起着重要作用,充分表现了她对西蒙一家的关心及心地善良的品格。
  第三处:“谢谢上帝,总算活着回来啦……我不在家,你在家里做什么呢?”这里的省略号表示语意的跳跃。渔夫庆幸自己没有在海上遭遇不幸。他刚从海上惊险境遇回忆中回过神来,注意力就转移到了妻子身上。
  第四处:“桑娜脸色发白,说:‘我嘛……缝缝补补……’”这里的省略号表示说话结结巴巴,欲言又止。听到丈夫发问,桑那非常紧张,原想说出抱来两个孩子的事,但又顾虑重重,所以说话吞吞吐吐,在紧急之中用“缝缝补补”搪塞过去。
  在课文中,还有几处使用了省略号,我们可以联系,理解其用法及作用。
  总之,我们阅读文章,理解语言文字的同时,标点符号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