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买履》教学设计之三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学会本课的3个生字,能根据课后注释理解每句话的意思,了解这则寓言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2.弄懂寓言的寓意。
   3.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使学生初步感悟文言文的语言特点。
  过程与方法:
    学生借助文后注释通过自学、讨论初步了解课文大意,再通过讲故事、听故事、看故事进一步理解课文,继而领悟寓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教育学生遇事不能盲目相信教条,墨守陈规,要根据实际情况办事,并通过对短文的品读,体味文章机智幽默的语言之美。
  教学重点、难点:
    引导学生根据课文注释理解课文意思,领悟寓意。
  教具: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谜语引题,激发兴趣
    利用谜语:“稀奇古怪两只船,没有桨来没有帆。白天载人四处走,夜晚横卧在床前。”的谜底“鞋”引出“履”字。由“履”导入课题“郑人买履”。(课件出示“郑人买履”)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事呢?我们先来听一听,注意生字的读音和朗读时的停顿、重音及节奏。(播放课文录音)
   2、谁愿意模仿朗读录音再把这个故事读一次给大家听?
   3、指名读文,师生共同指正、评议,然后集体朗读一次。(课件出示划有停顿符号的课文)
   4、读了这个故事,谁能用自己的话说说故事讲了一件什么事呢?有什么疑问吗?
   5、学生说出自己初步对课文的理解和疑问。
   6、平时,我们读一个小故事一读就知道讲什么,可今天我们读这个小故事时却不能一下全读懂呢?为什么呀?(这是一篇文言文)文言文的用词与现代的语言差别很大,所以我们就感觉不大容易理解。
  三、自学、讨论,理解课文。
   1、同学们先想一想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读懂这个文言文的小故事。
    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板书:
    (1)结合注释(2)运用所学(3)反复朗读(4)联系全文
     ……
   2、下面就请同学们运用这些方法进行同桌合作学习,难理解的地方可以请教其他小组的成员。
   3、学生自学。
  四、交流收获,感悟升华
    师:刚才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学的怎么样?敢接受挑战吗?挑战的项目叫“接话”,就是根据课文内容讲故事,我说上句,请你们接下句。我们先来试一句。
    师:(出示课件)古时候郑国有一个读书人叫郑大年,人也老实,又读了不少书,所以大家对他印象还不错,可是在他身上总爱发生一些可笑的事儿,这不,又一个可笑的事情发生了。话说这郑大年买了一件新衣服,穿上一看,大小、颜色都特别合适,心里正美呢,可往脚下一看,糟了,鞋太破了,和衣服实在搭配不到一起去,于是郑大年就?
    (生:“想买鞋”,教师顺势引导学生用文中的语言“且置履”来回答,并进行解释。)
    师:这时郑大年的老母亲回到屋里,看到儿子脚上的这双鞋,也觉得极不顺眼,就催儿子就集市上买鞋,大年答应了一声急忙回屋拿出尺子?(生:自度其足。教师引导解释。)
    师:郑大年量好脚的大小后,把尺码?(生:置之其坐。)
    师:什么意思?(生:学生汇报。)
    师:然后啊,张大年高高兴兴的走出家门?(生:至之市。)
    师:可他却忘了什么?(生:忘拿尺码。)
    师:大年来到集市,左看右瞧终于挑了一双满意的鞋,买鞋的问他:“大小合适吗?”大年摸了摸口袋,一拍脑袋说:“唉呀?”(生:吾忘持度。)
    师:郑一拍头所说的这句话应读出什么样的语气?突出哪个字。(指导学生读出着急的语气。)
    师:于是他就要?(生:反归取之。)
    师:这里有个字词的用法与现在不同,在学这句时你发现了吗?(学生汇报)
    师:张大年翻山越岭,气喘吁吁回到家拿了尺码返回集市时,结果呢?(生:市罢)
    师:自然郑大年?(生:遂不得履)
    师:有人便问?(生:何不适之以足。)
    师:这个句子非常特殊,你们发现了吗?
    师:你们觉得这个人会用什么样语气问他呢?在语速上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指导学生读那个人的话)
    师:大年听了那个人的话又是怎样回答的呢?(生:宁信度、无自信也。)
    师:什么意思?(学生回答)
    师:这句话该怎么读呢?(指导读出固执的语气)
    故事讲完了,你们觉得郑大年可笑吗?(学生自由发表观点,谈出卖鞋人的可笑之处,师板书“宁信度,无自信也。”并引导学生联系实际生活,从中悟出寓意,受到教育和启发。)
    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要犯郑大年这样的错误,要把学到的知识灵活的动运用到生活中去,做一个头脑灵活,能随机应变的人。
  五、拓展总结
   1.课文学到这儿,同学们对这个小故事讲的是什么都知道了吧,还有什么疑问吗?(生:……)
   2.刚才我们通过接话的活动讲述了这个故事,相信这个故事一定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哪位同学愿意来讲讲这个故事。其他同学要虚心听哦!
   3、生讲故事。(师生共同评议,重鼓励,指出不足。)
   4、同学们,你们想不想跟着老师一起去见见郑大年这个人呀?(生:想)瞧,他来了。(播放动画)
   5、通过视听园看了这个故事后,相信同学们对这个故事的印象更深刻了,谁还能用文言文给同学们讲讲这个故事?
   6、学生试背课文。(评议)
    总结:同学们,文言文比较难懂,可是在短短的40分钟里,你们不仅读懂了,而且还会背了,我真为你们感到高兴。虽然文言文之乎者也的比较难懂,但它却非常有韵味,能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只要多读,你肯定就能喜欢上它。

  板书设计(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