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买履》教学反思之二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郑人买履》是一片文言文,同时也是一则寓言。学生平日里学习的大多是现代阅读课的教学,文言文究竟如何上?上好的标准是什么?说实话,在上课之前,我的大脑如同白纸一章。我在请教了几位老教师后,理出了上课的思路。首先,我确定了上好文言文阅读课的大方向:使孩子们对祖国灿烂文化产生兴趣,教给孩子学习文言文的入门方法;其次,我制定了文言文阅读课的教法:做学生的服务员,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学习意识,为他们的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我还决定在整个课堂贯穿“爱的教育”、“赏识教育”,使孩子在快乐温馨的情境中愉快学习。  
  教学时,我先用谜语导入,激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然后从题目入手切入学习的正题(相机补充韩非子的资料),由他们制订学习的思路和目标,我用“度”的读音问题切入到先初读寓言。在这里我并没有规定读书的遍数,而是设定了弹性的读书目标:只要自己读准字音,读通全文就可以停下来。学生欣然同意,整个教室回荡着朗朗的读书声,我的心也随着这读书声而澎湃不已。初读之后,我由五个“之”的意思引入到读懂寓言的环节。在汇报的时候,学生侃侃而谈,滔滔不绝,从他们的发言中我听得出来他们读懂了寓言。在学生谈《郑人买履》的寓意时,我被孩子们的思维敏捷和思路广泛感到由衷地高兴!尤其是最后发言的一位男同学,他竟然由“郑人买履”而想到了“亚历山大”果断斩断绳结逃离孤岛的故事,并告诉同学们:我们应该做遇事灵活机敏的“亚历山大”,而不是愚蠢死板的“郑人”。课堂就在这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中结束了,我相信孩子们收获了很多,同时我想说:“我也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