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古城》教学设计之一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学习目标
   1.知识与能力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认识拉萨古城的特点。
    (3)利用课件等教学资源,让学生了解更多拉萨古城的主要景点及西藏的风土人情。
   2.过程与方法
    自读、点拨、拓展、感悟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课文的学习了解我们国家多样的文化特色,加深对祖国的认识,从而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内容,认识拉萨古城的特点,有热爱祖国、和少数民族是一家的意识。
  信息资料:师生共同收集关于西藏、拉萨的主要景点及风土人情的资料。
  教学设计

  一、激情导入
  1.请大家听一首歌曲。(播放歌曲《回到拉萨》)听听歌里歌我们介绍了一个什么地方?你们知道拉萨吗?说到拉萨,你会想到什么?(板书“拉萨”)今天,我们就和作者一起到拉萨——这个神秘的地方去看一看!(板题)
  2.学生展示自己搜集到的拉萨的资料,谈自己对拉萨的印象及向往,引入课文。
  (以情引入,易于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急于读书的欲望。)
  二、阅读课文,了解大意
  1.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
  要求:
  (1)把课文读通读顺,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2)把不理解的内容和有疑问的地方标出来。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与文本之间进行直接的对话,才能让学生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
  2.组内交流。交流不懂之处,组内解决。筛选提出的问题,比一比看看谁的问题提得最大价值。过一会儿,在全班进行汇报。
  3.全班交流,共享收获。教师应该有充分的准备,学生会提什么样的问题,归纳出两个最能体现中心的问题重点交流。
  (全班交流的关键是体现在合作上,充分地让学生相互讨论、启发、帮助使学生个体的感受在与其他同学的合作中得到补充或矫正,在合作中学会交流,学会倾听,学会与他人共享,使学习灵活起来。)
  三、课外拓展
  1.除了以上文章介绍的拉萨,你还想知道些什么?
  2.老师设计了一段影片,请大家仔细阅读欣赏。
  (引导学生用以前学过的快速读文的方法,浏览文章。)
  内容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拉萨的主要景点、西藏的风土人情、文中讲到的民俗什物简介。
  (课堂上增加学生阅读资料的时间,加大阅读量,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多样文化的情感。)
  3.学生谈感受,并试着设计广告语,向全世界的人推荐拉萨古城。
  (训练学生表达能力,给学生展示的空间。)
  课外延伸(可根据课堂实际情况灵活安排)
  1.小练笔:学习课文的表达方式,练习写一处你熟悉的地方。
  2.收集并整理资料,向朋友介绍其他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问题:
  1.如何解决学生的学法问题是个关健,教师在课堂应该怎样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真正起到教师的主导作用?
  2.由于这篇课文描写的是藏族的风土人情,学生只在书上或者电视上片面地了解一些,怎样利用多媒体课件解决课文中提到的如:经幡、香香鸟、边贝墙、大昭寺、八廓街、桑烟......这些离现实生活较远的东西呢?
  3.这篇课文语言优美,怎样能让学生在欣赏作者的语言精练、简洁的同时又产生了对西藏的向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