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第一部分)教学设计与评析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经典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几十年来一直是初中教科书的讲读或精读课文,历来受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人教版和苏教版等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都编入了该文,放在七年级下册,属精读课文。怎样设计教学,才能体现语文课程教学的新理念,是教师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下面就一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描写百草园部分(以下简称“《从》文第一部分”)的教学设计进行评析。

 

一、教学背景

 

这是一名教师公开教学的教学设计。教科书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在第一单元,是第一课,精读课文。是为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二、教学设计

 

教学重点:学习课文描述百草园生活的部分,体会作者对百草园作为儿时乐园的特殊感情。

 

教学难点:学习课文多角度,多层次,井然有序写景的特点。

 

教学过程:

 

(一)导语

 

同学们,当我们游览某处风景名胜或文化遗迹之时,除了自己用心观赏之外,往往需要导游给我们作一番详细的讲解。那么,你认为一个出色的导游最基本的素质应该是什么?(学生回答后教师小结。投影打出:能准确挖掘景点的妙处,并将它准确传达出来,以增强游客游览的兴趣。)

 

今天,大家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为鲁迅老屋后的百草园担任导游,引导游客游览百草园,领略百草园的美。当然,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进行必要的培训。这堂课就是“导游培训课”,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顺利过关!

 

教师板书:百草园导游培训课

 

(二)美点概览

 

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身临其境去观摩真正的百草园。但是,我们手头有最好的资料:鲁迅的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让我们先“纸上谈兵”,和少年鲁迅一道共同领略百草园的无穷乐趣。

 

1.提出初读要求:

 

自读课文1~8自然段,用“在鲁迅的眼中,百草园是,你看那”概括百草园的妙处。

 

2.学生初读课文。

 

3.学生汇报初读情况。(指名回答)

 

在鲁迅的眼中,百草园是美丽的,你看那高大的皂荚树……

 

在鲁迅的眼中,百草园是神秘的,你看那美女蛇的故事……

 

在鲁迅的眼中,百草园是有趣的,你看那雪地捕鸟游戏……

 

4.概括百草园的美点。

 

学生回答,引导比较。教师板书:景物美传说美游戏美

 

(三)美点欣赏

 

我们已经知道了百草园美的所在:景物美、传说美、游戏美,那么美在何处?让我们亲自去领略吧!

 

1.提出阅读提示。

 

1)课文第2自然段,描绘了哪些景物?它们的特征分别是什么?作者按怎样的顺序介绍景物的?

 

2)为什么作者叙述美女蛇的传说?

 

3)雪地捕鸟着实有趣,作者向我们介绍了哪些捕鸟知识?作者又是怎样描述雪地捕鸟过程的?

 

2.学生细读课文。

 

3.教师引导学生汇报读书心得。(指名回答,组织讨论)

 

方法一:打出投影片(两幅:一幅与第2自然段对应,一幅与雪地捕鸟对应),以持续阅读兴趣,引导学生体会词语、句子。

 

方法二:组织学生用“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仿写一段话。引导学生体会整体到局部的顺序。

 

方法三:用一系列动词准确地描述一个游戏。引导学生体会这段话动词的准确使用。

 

(四)练写“导游词”

 

1.组织学生质疑问难,探究重难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