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绿记》教学设计之一

语文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任务]
   1. 熟读全文,了解文意;
   2. 积累、品味文中的警句妙语;
   3. 梳理文章结构,把握记叙文拓展的技法;
   4. 品味拟人修辞手法和象征表现手法的运用效果。
  [教学方法]
    问题驱动,自主研读,启发点评。
  [教学时数]一晨读,一课时。
  [教学过程]

  1. 预习要求:
   (1)认真通读全文至少三遍;
   (2)按照“爱绿—囚绿—放绿—怀绿”的情感脉络为全文划分结构;
   (3)从文中标画三个你最喜欢的语句,背诵,品味,旁批你的鉴赏,作好课堂上的交流准备;
   (4)思考本文主要用了哪种修辞手法,至少从文中找出三个典型的语句来加以说法和欣赏;
   (5)思考本文主要用了哪种表现手法,这种表现手法使得“绿”获得了怎样更为深刻的意义?
  2. 导入新课:
    生活中人人都喜欢“绿”,现代作家陆蠡对“绿”的态度却是“囚”系。他究竟要表达一种怎样的思想情感呢?为此,他又运用了怎样的写作技巧呢?大家在预习的基础上用一课时深入研读一下这篇文章。
  3. 理清文章结构。
   (1)互相交流各自划分文章结构的结果;
   (2)学生发言。
     明确:
      一(1—7)、爱绿;二(8—11)囚绿;三(12、13)、放绿;四(14)、怀绿。
  4. 美句品味交流。
   (1)互相交流各自所欣赏的美句,看眼光是否一样,并彼此谈谈欣赏的理由;
   (2)学生发言,集体交流。
   (3)教师推荐:
     ● 绿色是多么宝贵啊!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慰安,它是快乐。
     ● 我囚住这绿色如同幽囚一只小鸟,要它为我作无声的歌唱。
     ● 临行时我珍重地开释了这永不屈服于黑暗的囚人。
  5. 拟人修辞手法例析。
   (1)全文最主要的修辞手法:比拟。
   (2)学生自主精选三个语句品味,交流,发言。
    ● 例一:我望着这小圆洞,绿叶和我对语。(拟人)
    ● 例二:我囚住这绿色如同幽囚一只小鸟,要它为我作无声的歌唱。(拟物)
    ● 例三:虽则我恼怒它的固执,无亲热,我仍旧不放走它。(拟人)
  6. 象征表现手法的效果。
   (1)学生自主概括最主要的表现手法:象征。
   (2)象征的超时空意义:绿是生命、希望、慰安、快乐的象征,是永不屈服黑暗的象征。
  7. 记叙文拓展的技法。
   (1)文题是“囚绿记”,但文中真正写“囚绿”的只有第8到第11这四个小段,前7自然段是不是离题了?作用是什么?
   (2)这种拓展记叙文以充实内容的技法对我们写作有什么启发?——围绕核心事件、核心情感,往前写,写其“发生前”;当下写,写其“发生时”;往后写,写其“发生后”。
  8. 练习:选一种生活中自己喜爱的植物,以拟人的手法写一篇短文,写出自己对这种植物喜爱的情感变化过程。
 
上一篇:与朱元思书     下一篇:《囚绿记》教学设计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