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让体验活动快乐“发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6-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体验是学生获得成长的最有效手段。但如果每天坐在教室中,看同样的书,见相同的人,做一模一样的事,成长的空间就会愈来愈小。为了拓展学生的成长空间,我校在家委会的支持下,在校外建立了以喜百年酒店为基地的课外综合体验课,在校内开设了情景再现式共享平台,通过家校共育,开展了独特的课外体验式活动。这些课程设置和主题活动,让学生不仅学有所获,玩有所乐,同时能将勇于尝试、微笑面对每一天的生活态度传递和分享给家长。

    快乐体验,拓展学习空间

    体验式活动,是一剂开拓孩子成长空间的“良药”。开拓孩子的成长空间,就是让孩子认识和了解课堂内学不到的外部环境知识,从而审视自己,获得更好的提升。在去年初的一次家长会上,家委会成员郭妈妈提出,让班里的学生去重庆喜百年酒店开展体验式活动,设置了礼仪迎宾、餐桌摆放、客房整理、消防安全等几个项目。别开生面的活动方式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他们争先恐后报名,表现出极大热情。

    这个活动名为“快乐小当家”,每周四开展,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与效果,每次活动只能有十名同学参加。每周四下午放学后,班上十名“快乐小当家”便快速换好江南小学的文化衫,在门卫处排好队,准备出发,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好奇的目光中透露出对活动的浓厚兴趣。

    每次体验课程结束,同学们围在十名“快乐小当家”身边,听他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活动的趣闻和收获,讲到兴奋处,参与体验活动的孩子还会不时站起身来,手舞足蹈地表演,引得班里同学哈哈大笑,频频鼓掌。

    情景再现,教育资源共享

    由于条件和名额所限,每次参与“快乐小当家”活动的学生毕竟只是少数,无法参加的学生只能望洋兴叹。只有搭建共享平台,才能让“独乐”变成“众乐”,让课外体验在课堂焕发生机。既然这个活动关注度这么高,为何不创设一个平台,让“快乐小当家”的优秀成员在每周班会课或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进行资源共享呢?

    教师和班干部共同讨论,最终想出一个解决方法,即让参与活动的学生上体验课程时分工合作,进行拍照、记录,完成课程总结和材料整理等工作,将其汇报给宣传委员,再由宣传委员带领这十名同学撰写本堂课程的活动方案,在班级活动课上对体验课程的内容进行情景再现。

    通过对在课外体验活动中所了解和获得的知识,进行重演和再现,不仅可以重新回味体验活动的过程,更能够分享给更多同学。比如十名学生在酒店学习礼仪课程之后,精心筹划了“今天,你微笑了吗?”主题活动。十名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展示出了极大的责任感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这个主题活动有两大目标:一是懂得微笑的重要性和强大的感染力;二是学会微笑待人,做一名阳光的江南学子。具体活动过程包括如下环节:通过图片展示感受微笑的力量;通过情景表演懂得微笑的魅力;通过创设情境发现微笑的价值;通过互赠卡片送出微笑,学会微笑待人。最后,班级制定微笑考核细则,评选出微笑之星。

    课外体验式活动给学生带来的思考远胜于知识普及。共享平台的情景再现课不仅向学生们传递了课外体验活动的感悟,同时以此为主题的延伸性活动,更好地诠释了课外体验的内涵,开创了全员参与的共赢局面。

    (作者单位:重庆市南岸区江南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