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创新协同育人机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西昌学院位于全国较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至今已扎根凉山办学80余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民族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学校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办学定位,坚持“应用性、地方性、民族性”的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应用型整体转型,完善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培养了大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紧密对接民族地方需求,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根据凉山民族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和地方产业发展对专业结构和人才规格的需求,坚持“挖掘内涵、打造特色、突出应用”的专业建设原则,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围绕凉山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新农科”,助力脱贫攻坚。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现有涉农专业,布局新兴涉农专业;加快发展“新工科”,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加强“新文科”建设,大力发展民族文化。

    以专业评估为契机,通过专业调整,使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将原有的69个专业调整至49个招生专业,形成了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与区域产业有效对接的专业体系,与地方产业发展的吻合度达到95%以上。通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专业实力大大提升,以彝族地区农村电商为特色的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学、烟草、动物医学、水利水电工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与凉山优势产业密切相关的8个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学等6个专业被列为四川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

    深入开展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改革,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应用型示范课程9门、创新创业示范课程1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立多渠道、多方位的教师培训体系。以学科、专业带头人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流教学团队。组织教学竞赛,开展校级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努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2019年以来,院长贺盛瑜教授领衔的大凉山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被评为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2人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3人被评为凉山州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凉山州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年以来,承担四川省教研教改项目21项,建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国家级别6项、省级58项。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构建”“合作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实践教学质量标准的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举措的探索”等方面的研究,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探索范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获四川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在四川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地方所需人才。学校始终将民族团结、民族文化教育融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培养服务凉山彝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为目标,构建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通过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民族文化教育进课程、民族文体活动进生活等方式,全方位实施民族团结教育,强化民族认同、文化认同,锤炼意志品质,提升适应能力,促进学生扎根凉山、服务基层。学校多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多人获评“全国民族教育先进个人”以及四川省、凉山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创新协同育人机制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创建多方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实践“三合作、六共同、七模式”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强调校企、校地、校校合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全覆盖、全参与。分类开展“学期制”模式、“订单”模式、“全程递进”模式、“飞地”模式、工学结合模式、“项目制”模式等校企协同育人方式;建立了“科学研发、横向课题、完成社会服务功能”等校地三合作方式的共赢局面;构建了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实训、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共同培养人才的校校合作机制。

    深化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实施“六共同”(共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打造“双师型”师资、共同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共同促进学生创业就业),搭建了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七模式”,一是农学类——与农事契合的学期制实践教学模式,二是动科类——校企联合共建“订单式人才培养班”模式,三是师范类——“学—看—训—做—研”全程递进实践教学模式,四是工程类——“项目制”实践教学模式,五是旅游、艺术和电子信息类——校企异地合作办学“飞地”模式,六是材料类——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七是经济管理类——“教室—基地—仿真公司—实习企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四川能投、攀钢集团西昌钢钒、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等多家企业搭建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举办“通威班”“大北农班”“新希望班”,培养行业需求人才;通过江苏省无锡市政府部门协调,与无锡市文旅、酒店、电子等企业共同在无锡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利用深圳讯方科技优势,共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西昌学院讯方技术ICT产业学院”。先后与18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成国家级别、省级、校级大学生校内外实践基地440余个,通过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推进学校向应用型整体转变。

    加强校地合作。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合作共赢。学校请求四川省政府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国家民委共建西昌学院,得到大力支持;与广东佛山、江苏无锡、凉山州、西昌市、宁南县及盐源县等省内外十多个地方政府部门合作,服务人才培养、解决学生就业,实现合作共赢。深入彝区顶岗支教,助力凉山教育扶贫。构建常态化的“6+1+1”彝区顶岗支教模式和动态化的志愿支教模式,服务凉山彝区教育扶贫。2017年以来,派出1200余名学生赴美姑、昭觉等深度贫困县中小学、希望学校顶岗支教;为大小凉山彝区13县(区)“一村一幼”项目选派260名彝汉双语人才,赴布拖、喜德等8县的140余个幼教点或中心校支教,受教幼儿6000余人;派出180余名体育专业志愿者到彝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姚基金”篮球支教活动;为三州民族地区培养本土人才。2019年以来,共开展20余次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910余名,助力凉山彝族地区脱贫攻坚。2017年,学校“一村一幼”志愿支教项目被“高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集”收录。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助力凉山卫生扶贫。紧密配合凉山“禁毒防艾”攻坚战,构建“三层次六结合”禁毒防艾教育模式,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面普及、全程育人、全域服务”的“四全”禁毒防艾教育特色。每年超过2000人次志愿者深入凉山州17个县市开展宣传教育,助力彝区“禁毒防艾”攻坚战。2016年,学校“禁毒防艾”健康教育模式在相关网站宣传推广。2018年6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政府部门联合举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西昌学院隆重举行,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为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授旗并与志愿者代表亲切座谈。西昌学院被授予“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并被评为四川省大中专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助农增收致富,致力凉山科技扶贫。探索实施“指导教师+项目+学生”科技服务模式。将学生吸纳入教师科研团队,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实地参与生产、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和科普宣传等工作。近年来,1300余名农学、动物医学等专业学生到凉山州深度贫困县参与了“普格县马铃薯产业链技术研究示范”“彝药对动物抗炎保肝作用的试验研究”等与凉山种植养殖业密切相关的课题研究和推广活动,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密切结合,既深化理论知识,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强化校校合作。加强高校之间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基地建设、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2018年以来,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定制教学管理与应用型大学建设等专题培训班,150余名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和重庆工商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选派美术、电子商务等专业教师赴对口高校进修;选派80余名学生赴合作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合作高校选派教学名师、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全面助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丰富第二课堂育人活动。

    积极推动社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学校现有包括人文类、科技类、体育类、文艺类、创新创业类等46个社团。2019年,学生社团联合会获团中央未来网颁发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社团联合会”称号,动物科学技术协会获全国百强社团称号;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营造健康、活泼、繁荣的校园文化氛围,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1项,获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原创音乐剧《阳光不锈》荣获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最佳风采大型剧目、最佳音乐奖、最佳男演员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等5个奖项。

    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强化专业技能竞赛。近5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366个,国家级别立项192个;组织参加“创客青年汇”“我要创业吧”等品牌活动,获“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省级以上比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9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