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寓”你同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秋季最大限度复学要求,大学生可以重返熟悉的校园,而高校再次成为高密度群体防控工作的重要阵地。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公寓从“学、防、堵、疏、建”五个环节着手,在稳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管理工作。

    “学”即学习

    坚持学习的思想,以发展的眼光谋划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社会生产生活颠覆了很多过去传统的观念,面对新问题的出现,首先要有不断学习的热情,通过理论学习做到未雨绸缪。今年1月,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公寓即刻下发关于公共卫生传染病的防治方法,遵循“非典”时期的防控手段开展各项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群、钉钉等方式层层落实。每一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颁布后,立刻组织人员系统学习并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与其他公寓部门保持沟通,借鉴优秀做法,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在充分准备之下,学校学生公寓顺利完成毕业季和迎新季共计11批次13234名学生的错峰返校工作和4675名学生的毕业报退工作,以零误差、零报告的成绩彰显了学校公寓应对突发事件的卓越和高效。只有依靠不断的学习,举一反三,温故知新,方能不断提升学生公寓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防”即预防

    预防性制度设计,应急物资储备,社交的防控措施等是预防性安全体系的构成要素。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是推进高校学生公寓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制度包括日前颁布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一校一策的《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学校学生公寓也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公寓公共卫生建设方案》,预防性的制度为贯彻实施学生公寓安全观提供制度保障。学校学生公寓在每栋宿舍楼均备有急救包、防护用品和常用药品,本次疫情暴发之时因有充足准备而可以从容应对。为保持安全距离,学生公寓在盥洗室、开水间、微波炉室地面张贴标识,提示学生按线排队等候,洗衣机间和自习室需要预约才可进入。要求学生保持距离、不要聚集的广播滚动播放,起到有效防止聚集的作用。

    “堵”即堵漏洞

    守好公寓大门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首要防线,把好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为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问题,学校学生公寓采用扫二维码鉴别人员是否安全的方式,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要求员工记录行程轨迹。学生公寓通过增加门禁系统、人脸识别通道机、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装置等设备用于防范外来人员进入,也方便甄别体温异常者,切实保障学生安全。覆盖学生公寓的全方位监控系统,方便进行接触者的排查工作,确保学生公寓的安全无虞。疫情防控期间,与多部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消除潜在健康隐患因素,提升生活区饮用水质量,加强病媒生物防治,打造学生公寓健康体系。

    “疏”即疏通

    由于疫情的缘故,返校学生的社交空间大大缩小。学生公寓坚持“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将育人工作渗透在一言一行之中,为学生提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隐形服务,3年间从坚持建设“一楼一品”的门厅文化,到打造“移步换景”的生活区园林景观,让生活区的一草一木都可以体现大连理工大学的教育理念,以积极向上的理念推动学生成长。生活区内配备多功能活动室、乒乓球馆等室内运动场地及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室外活动场地,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获得多样选择。定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多样化活动,增强学生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引导学生动手参与白色垃圾清理、绿植修复等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只有全方位地渗透育人的宗旨,才能让学生体会生活的意义。

    “建”即建设

    首先是管理思维建设。在公寓管理上学校学生公寓向工作方法要变通,向工作流程要顺畅,向工作成果要效益,迅速调整管理模式。为使职工积极应对工作,学生公寓管理人员躬身一线,随时解决问题,让职工轻装上阵地开展工作。其次是生校关系的重建,长时间的疫情使学生产生焦躁情绪,学生公寓公布3个24小时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问题解决途径和办法,在生校之间搭建有效沟通渠道,成为生校工作的纽带。最后,公寓管理队伍的建设是公寓管理的发展根本。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人员招聘的不利影响,学生公寓拓宽渠道,主动联系街道办事处、退休军人事务局、智联招聘、58同城等各类平台开展招聘,以聘代训在短时间内完成公寓团队的建设,用高质量的服务换取学生信任。(左 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