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教育治理全球经验 探索教育强国中国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线上教育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反映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一些短板,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全球教育治理,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日前在“全球教育治理研究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上说,这套丛书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他认为该书填补了全球教育治理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于了解世界各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很有借鉴和启示意义。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和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球教育治理研究系列”丛书汇聚了一批国内外教育界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由湖北教育出版社近期出版。

    丛书主编周洪宇从全球化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要求各国紧密合作和协同参与,全球性教育问题持续存在且呈现复杂性要求全球教育治理发挥作用,研究、发现、概括、提炼中国教育治理经验刻不容缓,研究全球教育治理问题也是中国教育界的当务之急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编写丛书的初衷。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丛书中每本书的重点各异,大多论述了国家内部治理,也可以从中看到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和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他期待丛书编写团队在研究过程中能够对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出一套方案。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说,这套丛书出版的时机准、内容好、立意高,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中外教育治理方面的理念、经验教训和发展趋势等,对当下中国具有借鉴意义。他认为这类丛书的出版为推动我国学术研究走向更高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认为,丛书提供了全球教育治理体系的框架,帮助我们了解世界各国教育体系的多样性和共性问题,同时,也为我们借鉴他国有益经验、进一步推进中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全球教育治理研究系列”丛书坚持“全球视野,中国立场,问题导向,专业研究”的原则,从超国家层面、国家层面、次国家层面三个视角展开论述,完整清晰地呈现了全球教育治理的面貌及其基本特征,总结了中国教育治理的成效以及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获得的经验与启示。与会专家认为,丛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教育研究者、教育工作者了解全球教育治理现状、经验与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