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主题巡课” 为教改提质注入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久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激发广大校长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师生才智充分涌流、学校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激发办学活力需要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提速,而更新教育理念和转变传统教育方式就成为创新提速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浙江温州,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按照龙湾区“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以“让每一个孩子闪光,让每一位教师成长”为办学理念,以“创高品质的现代名校”为办学目标,以“时时闪光,处处闪光”为校训,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为校风,以“博学善导,厚生乐教”为教风,以“敢想,敢说,敢问,敢做”为学风,创立“5分钟主题巡课”品牌,努力实现“打造东部教育高地”的教育愿景——

    “随机查课”

    加速教学模式蜕变

    “5分钟主题巡课”是龙湾二小教育集团的特色管理项目,是学校针对“学规、教规”两方面管理内容所进行的有针对性、有主题的巡课管理新举措,学校在不通知教师的情况下,随机进入被查教师的课堂,听课时间为5分钟左右。在巡课过程中,有目的地通过主题式的巡课,发现学习常规和教学常规中的亮点或薄弱点,并通过原因分析切中内核,探索教学行为发生的背后原因,以“学规”和“教规”的落实,促进课堂变革,改进学习行为,提升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质量。

    “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巡“学规”,观察并了解学生学习常规的亮点或薄弱点,并探究其背后的原因,挖掘教学妙招或提出教学建议,促进学习常规的提升。二是巡“教规”,深入观察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现其亮点或薄弱点,并探究其背后的原因,挖掘教学妙招或提出教学建议,促进教学常规的提升。

    “十年磨一剑”。“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从学校建校时便开始实施。10年来,学校从“推门课”到“巡备课改作”,到中期的“巡学规”,再到最后的“巡学规教规”,前后共经历了6个版本。每一次改进,都是对问题的深入探究;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次管理细节的蜕变。最终,学校挖掘出属于学校原生态纯本色的“学规48字”“教规48字”的具体内涵。每一个“教规”和“学规”的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评价引领,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此促进教规和学规的落地生根。

    “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通过对“学规”与“教规”的巡课观察,发现教学闪光点或薄弱点加以良性引导,突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理念,促进学生、教师共发展,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互动“支招”

    全方位把脉课堂教学

    制度,是落实的根本保障。为保证巡课质量,龙湾二小教育集团制定了《龙湾二小教育集团课堂常规歌》《“课堂常规48字”评价标准》《龙湾二小教育集团课堂教学巡查制度》《龙湾二小教育集团5分钟主题巡课记录表》等内容,将教学常规巡查贯穿学期始末,做到“有巡视,有主题,有反馈,有提升”,使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在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学校不断探索,使“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的巡课模式更加灵活:一方面,学校探索“不固定+固定”式巡课模式。“不固定”式巡课是指在时间不定、人员不定的情况下,由学校领导及教务主任组成检查小组,不定时地组织随机突击检查。“固定”式巡课是指以固定班级、固定内容进行主题巡课,如针对“合作协调有序、写字清洁端正”这些需要特意检测的学规,将采用这种形式的巡课加以观察反馈。另一方面,为更好地提高巡课的效果,学校在实践中形成了巡课“5字诀”,即“听、观、查、评、改”。通过巡查步骤“5字诀”,对课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把脉、诊断、整改,对课堂教学进行全方位的调控。

    在“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的具体操作中,学校将重点放在“巡妙招”和“亮妙招”上,若发现某个班级的“学规”或“教规”上有亮点的,可以突破5分钟的时长,延长时间进行观察并记录,并与相应班级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交流,探究其精彩学习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分析其教学管理及教学行为,提炼并形成精彩教学“妙招”。若发现某个班级的“学规”或“教规”存在特别薄弱的地方,也可以突破5分钟的时长,进行长时间观察并记录,并与相应班级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交流,探究其学习行为背后的原因,并给予相应的改进措施及建议,进行“支招”。在此基础上,“巡招”过程中发现的妙招,可以让相应的教师梳理自己的教学理念及教学行为,在学校的“龙翔讲坛”中进行分享,形成互动交流的学习磁场,促进教学思想的碰撞,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突破瓶颈

    学规教规双翼齐飞

    “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在龙湾二小教育集团教学常规管理中的尝试,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学规”的巡视,促使学生上课专注听讲,学习有效,甚至高效,保证听课质量,提升学习效能,学生不仅思维活跃,而且在常规方面做得更是令人称赞。这都归根于巡课管理举措的实施和教师的智慧教育。其次,通过巡视“教规”,基于“发现亮点、改进薄弱点”的理念,促进教师在备课、管理等实践层面的探索,更促进教师在提炼亮点、分析薄弱点等理论层面的思考,展开对如何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如何设计有趣又有效的学习活动、如何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问题的探索,从而倒逼教师去探索、去实践课堂教学变革,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与反思能力,促进其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再其次,“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在教学常规管理的创新应用,让学规、教规双翼齐飞,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让教学常规管理中的“新”字得到诠释与演绎,营造出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

    正是由于学校坚持把细节抓严、把常规抓好、把过程抓实,“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在省市区内影响广泛。借助这一项目搭建的平台,学校办学成绩卓越、硕果累累,荣获了浙江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温州市首批教学新常规示范校、龙湾区学本课堂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同时教师队伍成长迅速,青年教师在区新苗、市区三坛三名、优课评比、团队赛课等活动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且教学质量连续4年在全区名列前茅。由“5分钟主题巡课”项目带来的教学改革震荡,使学校焕发了创新活力与发展动力,引领学校在创建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品韵校园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董彩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