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栏目主持人:易鑫 曹金玥

    #清华校长:不能把学术权力交给期刊# 在近日召开的清华大学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校长邱勇表示,大学不能把学术权力交给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

    学术权力该交给谁?

    “大学不能把学术权力交给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日前这一论断点中了大学研究者和学术期刊之间无法言明的痛点。

    有人说,就连清华大学校长都深感学术权力偏移带来的问题,更别说普通院校或者研究者,他们的学术话语权自然更为弱势。清华自身的改革成就和经验足够支撑起学术权力重回大学,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回归在其他高校会那么顺利。不把学术权力交给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破起来容易,立起来难。所谓学术权力回归大学,只是抽象的概念,到底交到谁手里,还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和文化建设,需要建设一个能够真正突出质量导向的学术文化。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伴生的问题同样会层出不穷。

    这无疑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这又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只有保持理性,在争论中建设和探索,才能回答好“把学术权力”交给谁这个问题。(本报评论员 张树伟)

    #网传天津一老师攀比家长歧视学生# 日前,天津一中学老师肖某某言论被指攀比家长歧视学生惹争议。近日,津南区教育局发布处理情况通报:经调查情况属实,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

    歧视学生,零容忍!

    “你爸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XX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50年挣的多,你们的素质能一样吗?”很难想象,一位人民教师能对学生说出这样的话。

    以家庭收入和家长身份评判学生的素质、歧视学生,不仅违背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也背离了基本的师德要求;既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和人格,也损害了教师形象,向社会传递了错误的价值观。这样的教师,课上得再好,也不能成为合格的教师。更何况用这种理念去对待学生,恐怕也很难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

    师者,德为先。师德要求是对教师的底线要求。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教师队伍形象,更关系社会风气。对有违师德的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用严管厚爱培育高尚师德。(本报评论员 杨三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