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教育智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这个由高质量发展开启磅礴新征程的春天,中国教育报智库版与大家见面了!这并不是一次偶然相遇,而是对新时代发展机遇的用心把握。

    高质量发展对决策与治理提出高要求,而高质量的决策与治理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撑。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智力建设,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我们读懂了时代,也就能走在时代前沿,以承担使命的方式,投身那些激动人心的事业。

    从2014年10月开始,我们带着推动媒体转型发展的坚定信念,从网络评论到舆情分析,再到教育行业数据开发,最终明确了教育传媒智库的发展定位,走上了一条充满艰辛却也渐行渐宽的创新发展之路。

    几年来,我们在平台搭建、产品研发、数据开发、决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推出了《教育舆情内参》《教育改革情报》《教育决策参考》等产品以及多种定制报告,搭建了“教育行业网格化数据监测与分析平台”和“领教”APP,为行业用户提供调研诊断、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定制培训等线下服务,建立了“大数据底层+产品体系+多样化服务”的业务体系,现已成为中国教育报刊社新组建的中教传媒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教育传媒智库的根本使命,就是通过更多样、更精准、更有用的知识服务,为用户提供思想资源和解决方案,为教育决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对于传媒智库来说,最可贵的资源是分散的数据和分布的智慧,能否用好这两大资源取决于连接机制和整合开发能力。这是需要长期修炼的“基本功”。

    2020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确定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个生产要素。从迈出转型步伐的第一天起,中国教育报刊社即把教育行业数据开发和应用作为战略重点。从2016年至今,我们持续推进数据底层建设,不断升级数据解决方案,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育行业网格化数据监测与分析平台”,全天候跟踪分析全国各地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抓取和汇聚有价值的教育行业数据,提取可产品化的行业情报和解决方案;同时,根据不同主题对相关数据进行聚类处理和建模分析,源源不断地产出各种分析报告。这种内容生产方式实现了“数据分析+专业研判”,在生产效能、分析维度等方面形成了传媒智库的特色和优势。

    数据作为要素和核心资产,具有不可限量的开发和利用价值。但这不是单靠技术力量就能做到的,而要靠技术与专业的相融相生。传媒智库所能具备的专业能力,应该来自于全行业及其延伸领域。我们认为,哪怕是一所村小,只要办出了品质和活力,就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成果,就能总结、提取有价值的思想资源和解决方案。传媒智库需要做的,就是将所有这样的案例以数据形式“应收尽收”,同时把贡献案例的教育行动者纳入智库专家体系并保持互动,为其带来新的角色和作为空间。这种“分布式”“去中心化”的操作,真相是连接赋能,而共赢是根本价值所在。

    创办中国教育报智库版,是教育主流媒体智库业务发展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我们希望,呈现在用户面前的不再是单一的纸媒版面,而是中教传媒智库业务体系的展示和运营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数读热点、智库报告、基层调研、智库建设、智库观察、智库咨询等栏目,更好地发挥中教传媒智库作为“伙伴式外脑”的作用,为各地教育部门、各类学校的决策与行动赋能。

    我们希望,在智库的发展方向上,与所有用户“互联互通互信,共建共赢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每一位教育思想者和行动者都是中教传媒智库愿意建立连接和合作的智库专家。

    说到底,我们要领悟新时代的发展理念,重启我们的认知,重新想象、定义这个世界。在开放中建立连接,在连接中建立新的业务形态、生活状态和社会生态。

    (作者系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

 智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