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新时代新征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忧患与图强的互动中奋勇开拓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眼光和睿智的哲学思维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光明前景与风险隐患并存的客观态势,他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以人民的忧患为忧患。面对人民关切的种种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深沉的忧患意识给予高度关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是增强民生保障的必然要求,更是坚守人民立场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成功跨越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征服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了正确方向。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这是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经验,是我们党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重要结论。

    (作者单位分别系遵义医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