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以系统思维为教师减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确保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视觉中国供图

    世界范围内,教师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重的问题长期存在。如何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考虑教师的现实需求,缓解教师压力,维护教师利益,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英国教育部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将减轻中小学教师的工作负担作为教育政策和教育改革的重点议题。然而,英国教育部公布的2010—2019年英国新合格教师留任情况调查显示,每年入职的新合格教师群体在任职5年后的流失率高达近20%,且流失率呈现出随着留任年限增加而上升的趋势。当前英国政府的教师减负改革对象由宽泛转向聚焦,尤为关注处于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的新手教师,减负策略与方式也由单纯减量的线性思维转为以增加各方面支持为特点的系统思维。

    在英国教育部发布的《职前教师教育核心素养框架》《解决职前教师教育中的教师工作负担:给职前教师教育提供者的建议》《早期职业框架》等政策指导下,英国中小学通过共享课程规划资源、革新教学评估方式、减轻非教学性任务以及提供早期职业培训等方式,为教师减轻负担。

    减少非教学性任务,减少不必要的教学事务

    调查发现,中小学新手教师有大约2/3的工作时间花在非教学任务上。教师工作负担过重,是由于这些过度琐碎、重复和官僚的非教学相关任务延长了教师校内工作时间、占用了其校外时间。201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教师工作负担主要源于学生考评成绩与资料的录入、班级规模管理、课前和课后会议参与、行政和管理任务、评估和评分政策等方面,后两者是教师工作负担的主要来源。

    英国教育部在2020年发布《工作量挑战:教师咨询反应分析研究报告》,建议学校通过增加行政人员和助教、应用信息技术等方式帮助教师从数据输入、更新和管理,学生出勤与监管,课业评阅与反馈等繁杂且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英国中小学一方面聘任和招募更多的行政管理人员,帮助教师分担重复的、机械的、低效的行政管理任务;另一方面厘清教师在行政、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责任界限,主动为教师减少行政事务和不必要的教学事务,提高学校行政管理系统的治理效能。

    共享课程规划资源,提升备课效率

    据2018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英国教师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为49.3小时,远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时长40.8小时,而芬兰教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仅为34.1小时。芬兰较少的备课时间并不等于对教学标准的“放宽”,反而曾多次取得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排名全球第一的成绩。

    《教师工作量调查》报告显示,经验不足6年的教师平均校外工作时间比经验丰富的教师多约1.5个小时。这表明与熟练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相比,新手教师在专业知识运用、教学策略选择、教材内容呈现、家校沟通合作、自我进修安排以及非教学事务处理等方面表现相对薄弱,在对多方面的教学任务、进修任务与非教学任务的时间安排和精力分配中显得更为紧张局促。

    为了确保新手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高效和高质量,弥补其被非教学性事务侵占的备课时间,英国惠特利湾高中率先采用了共享课程规划资源的方法,通过为教师提供共同研讨机会、开发在线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更新与共享。这不仅减少了新手教师在课程规划与开发、备课与磨课、作业设计方面的工作量,而且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优质的、科学的、基础性的课程方案,减少了由于教师专业能力不足、教学资源欠缺以及学生难以接受新教学风格等因素而造成教学失败的可能性,也降低了学生成绩下降的风险。

    革新教学评价方式,尊重教师教学自主权

    在英国教育界,有一个传统的认识误区——在批改作业、评价学生方面记录越细致、提供的数据证明越丰富的教师才是好的教师。这种观念在当前重视教育问责、绩效管理的背景下日渐强势,给中小学新手教师造成巨大压力,日常工作实践中出现了“为了评分而评分”的形式主义工作模式。中小学教师在数据管理、教学评价方面的工作负担在英国学生参加国际性测评前后尤为明显。自2000年开始,英国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的整体排名呈现出下滑趋势。在这场“全球教育竞赛”中,中小学教师不仅要在学生参加测试前调整教学计划和内容,收集学生信息并参与调研,还在测试后面临着学生学业成绩下降的风险与来自社会的责难。除此之外,英国教育、儿童服务和技能标准办公室负责教师教学工作的审查,该项审查通常需要教师提交大量的数据证明、书面材料和教学评价记录以凸显教学成绩和工作成效,这也额外加重了教师的负担。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评分工作,创造一个可管理的工作量,帮助学校支持、留住新任合格教师,英国教育部倡导新的教学评分政策。该政策确定了教师在选择评估方式上的自主权,并强调了评价的激励性作用、鼓励口头评价。这不仅有利于教师摆脱低效、高耗、整齐划一的学生评价模式,使教师能够根据实际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选取适切的评价手段,还可避免家长、校方等利益主体单以书面评价的多寡诘问教师。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学在《职前教师教育核心素养框架》指导下,建立了由对学生树立高期望、学生如何学习、学科和课程、课堂练习、自适应教学、评估、行为管理、专业行为等8项指标构成的教师发展性评价体系,取代了之前以分数增值、授课时数、课堂检查等硬性指标组成的奖惩性评价体系。

    支持早期职业培训,构建“职前—在职”教师发展体系

    时间和经验是帮助新手教师学习如何管理工作量的关键。最近几年,英国开始重视为新手教师提供培训机会,以此来提升新手教师管理工作量的能力。一方面,将工作量管理课程纳入中小学新手教师的职前培训,教授工作管理的相关方法;另一方面,在教师入职的第一年,与教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为其提供持续性的支持,举办新手教师共享工作量管理策略的研讨会。

    2021年12月,英国教育部启动职前教师培训课程的新一轮改革,不仅对初级教师培训课程实施循证检验和质量审查,而且根据新的质量要求,对所有职前教师培训机构重新进行严格认证,从而确保所有教师能够在其职业生涯的开端就获得高质量的指导与支持。英国此轮职前教师培训课程改革采用统一的质量标准,通过建立全国性的学校联盟实现校际资源共享,为新手教师构建“职前—在职”一体化的教师支持和发展体系。通常,新手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阶段可以接受为期两年的高质量专业化训练,在与熟练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共同开展教学活动及教学行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身的教育知识与能力基础,提升自身教学反思能力和专业判断力,进而成长为能够主动、积极且自如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研究型教师,提升职业满足感和成就感。同时,在英国教育部支持下,英国中小学更加支持新手教师在行为管理、教学法、课程、评估和专业行为等五个领域的发展。

    英国教育部在2016年和2019年先后对英国中小学授课教师、中层领导和高层领导的工作量与工作时间分配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在总工作时长方面,2019年英国中小学新手教师每周平均工作时长为49.5小时,与2016年相比减少了4.9小时,其中校外工作时间显著降低;在工作量方面,2019年英国中小学新手教师在常规教辅、员工会议、校外人员交涉、评教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负担有所减轻。事实证明,在一系列举措下,英国中小学新手教师的负担真正得到缓解。

    (作者单位系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学青年课题“义务教育阶段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国际比较研究”[CDA190258]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