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社会实践团队调研“聊天机器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宗河)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经管书院实践团队立足“聊天机器人”这一新兴信息交互产品,整合北京市科技、金融、互联网企业与高校等资源,实地调研,多次开展线下访谈,提出研究问题,解决行业困境,力图提升聊天机器人用户信息汲取便捷性、社会交流通畅性和企业产品合法合规性,取得相应成果。

    在前期实践准备工作中,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学习,梳理聊天机器人产品的发展脉络、未来前景与目前困境,通过案台研究积累大量行业资讯,并敲定汽车之家、兴业银行与美团3家企业的线下调研方案。从传统产业与信息产业的结合中,团队观察了聊天机器人在售前业务中的实际应用与效果;从聊天机器人在金融机构的应用中,团队发现,聊天机器人已然成为企业感知客户的重要工具,可以建立客户画像,以便用于企业微信、手机银行等业务,释放人力成本,进而给客户提供更大的权益和活动空间;从互联网企业的视角,团队了解到聊天机器人的现实应用与发展方向,关注到用户信任度和智能识别客户情绪两大突破点。

    两个月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团队成员增长了社会见识、丰富了知识储备、获得了专业技能、锻炼了沟通能力、提升了科研能力,产出的实践成果还对社会发展、产业升级、政策建议提供了相应助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