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豆蒸饭”到营养餐的变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

【关键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三只羊小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北部,距县城87千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前,我校的寄宿生都是从家里带米、干菜和油盐,吃的是“黄豆蒸饭”,没有肉菜和青菜吃。由于营养不均衡,大部分学生的个子偏矮、瘦弱,脸上缺少他们这个年龄段应该有的红润。

    国家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当时补贴在校生每天中餐3元,2014年春季起,补助标准增加到4元。我们学校采购的食材,都是县人民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取供货商,供货商根据学校的订单,每周3次配送到学校。为向学生提供可口的饭菜,县人民政府通过劳务购买的方式,为各学校配备食堂工人,我校也聘请了6名工人。在学生食谱方面,我们学校结合山区孩子的身体健康成长状况制定每周3个不同菜谱,每日“两菜一汤”,即一个肉菜、一个素菜、一碗清汤。我们把当天的菜谱在食堂公示栏进行公布,每周的采购数据也要公示,营养餐的账目坚持做到日清月结。由于食材搭配合理,营养口味兼顾,学生对学校食堂的饭菜非常喜爱,无厌食现象,学生的健康饮食得到了保证,身体成长所需的养分得到了保障。

    几年来,我校学生就餐时,饭自己盛,吃多少打多少,杜绝浪费。菜由食堂工人打,不够吃的可以向食堂工人要求再添点,直到吃饱为止。2021年9月,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由原来每生4元提高到每生5元,营养餐的菜品种类不仅得到充实,味道也更好了,学生的饭量也增大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后,老师不但没有增加工作量,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因为学生生活得到了保障,就餐秩序好了,校园和宿舍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改善,学生营养不良率持续下降,教师们心情也好了。

    营养餐在我校实施后,学生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好,学生非常开心,家长也非常满意。学生的营养充足后,身体素质也更好了。

    身体素质提高后,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得到提高。我校学生参加乡级、县级各种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作为校长,我对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非常支持,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这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山区教育事业的支持与厚爱。未来期待有更多的惠民教育政策出台,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系亲历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