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34”模式 撑起农村学前教育的蓝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为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农村的孩子接受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深化集团化办园、一体化管理改革,压实县域内优质幼儿园的管理指导责任,发挥统筹、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集团化办园、标准化管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一体管理,促进农村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步入临朐县张佩环幼儿园,几棵高大的法桐树下,孩子们正开心地进行自主游戏,攀爬木梯、安吉滚筒、组合积木、各式童车等大中小型玩具材料应有尽有。步入三室配套的班级,空调、电视、电脑、消毒柜、热水器、饮水机一应俱全,玩具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丰富的游戏材料。“我们园是一所村办园,以前规模小、环境差,幼儿生活设施、游戏材料、教具器械等严重欠缺。”该园园长闫瑞明介绍道,“自从并入教育集团,办园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光大大小小的玩具材料就投放了500多种,我们也看到了孩子们在游戏中的发展。”

    从2011年开始,临朐县教体部门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实行“统一布局规划、统一教师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考核评估”的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统筹镇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师资、资金等合理流动。龙山园区开始探索以中心园为龙头,统一资金管理、物资配备、业务管理、教师管理、评价与配餐“六统一”的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并于2021年9月成立了龙山幼教集团。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对园区内所有小规模幼儿园进行了三室配套改造、教室装修、改水改厕,配备丰富的室内外游戏材料、绘本图书、电教一体化设备、空调及生活设施等,使小规模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有了极大提升,为幼儿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三项措施,开辟教师专业成长绿色通道

    “我们园区幼儿教师年龄断层大,新聘、自聘教师较多,村办园、私立园合并进来一批老教师,教育观念与专业能力相对滞后,培养培训任务非常重。”龙山中心幼儿园园长王秀娟介绍。师资不均、师资不强逐渐成为农村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大掣肘。

    为尽快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水平,在县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各乡镇采用分级培养、研训一体、建立成长工作室三项措施助力教师专业化发展。

    “我们将教师分为新教师、老教师、骨干教师、领航教师四个层级,根据他们的专业素质、执教能力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吴家辛兴幼儿园园长王兆烨说,“尤其是面向一线教师,我们通常采取研训结合的模式,收集教师在保教日常、家园沟通、游戏观察、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镇—园—级—班’四级联动教研体系,形成策略进行二次培训,既能有效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又能改变教师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结合全县名师、名园长“两名”团队建设工程,龙山幼教集团成立了由中心园园长为主持人的“园长领航工作室”和以骨干教师为主持人的“自主游戏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辐射引领作用,各工作室明确目标任务、制度体系和活动方案,引领镇域内全体幼儿教师在专业成长路上携手同行、共同成长。

    四级审议,提升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

    课程建设是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关键,为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临朐县教体部门加强课程建设的有效指导,建立了“园—镇—联盟—县”的四级课程审议制度。引领幼儿园做好课程审议工作,定期举办“聚焦课程落实,提升课程领导力”观摩研讨活动,聚焦问题分析论证、达成共识,为高质量落实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龙山幼教集团根据四级课程审议制度,对课程园本化落实进行系统思考和落实,将生活活动、节日活动、绘本故事、自然资源融入到省编课程里,提出了“三调整”“三整合”的课程实践思路和目标定位于幼儿、使用定位于教师的管理思路,通过镇域一体的课程审议、主题研讨、集体备课和问题教研的方式,使各园的课程和主题活动更园本化,更适合本园孩子的学习与发展需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团化办园、一体化管理、优质均衡发展的办学路子,让农村幼儿真正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用村民的话说:“足不出庄,俺农村娃就能享受到城市孩子的生活,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王秀娟 王晓梅 张海 李纯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