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商科”建设 拓展协同育人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日益广泛,由信息技术革命和高新科技产业驱动的新经济正在崛起,以知识驱动、智慧驱动和数据驱动为发展引擎的新商业蓬勃发展。“技术创新”驱动“商业创变”,“商业创变”需要“商科创新”,“商科创新”催生“新商科”人才培养。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始终秉承“开放、协同、共育、赋能”的办学理念,以承担并实施省级新文科项目“新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为契机,深入推进“新商科”建设,不断拓展“校政行企”协同育人路径,汇聚各方力量创新协同育人模式。

    共建协同育人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立足自身定位,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强化应用型科学研究,共同打造协同育人教学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学院先后与乐山市及周边的眉山、凉山等市州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承担了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委托的各类横向课题100余项,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建设了跨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基地、乐山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6个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智库和研究中心。

    2022年,受乐山市委托,学院组织50余名学生到马边县参加乡村振兴调研,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政素养。学院与乐山市中区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共同建立了乡村振兴学院;与乐山市合作开设了乡村振兴人才“青苗班”;与乐山市工商联合作,积极谋划创建数智商学院,为校政协同育人开辟了新的空间。

    促进商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

    学院是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协会理事单位、乐山市环保商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在育人实践中,学院积极探索与行业协会合作,促进商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通过与行业协会的密切交流合作,学院及时掌握产业发展新态势,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和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适应新经济背景下的经营管理人才需要,促进商科专业与信息技术专业融合发展,学院会计学、经济与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大力加强人才培养的数智化转型,着力培养数智财会、数智金融、数智营销等领域人才。为适应“双碳”目标下的人才需求趋势,学院与乐山环保商会、成都金控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促进商科专业与环保专业融合发展,对“双碳”目标下碳汇经营管理人才的职业能力、职业培训等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为碳汇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促进协同育人模式创新

    龙头企业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学院不断深化与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协同育人模式创新。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学院商科专业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连续举办8届“校企论坛”,先后与沃尔玛、京东、招商银行、链家等合作单位共同建成实习就业基地50余个,满足了各专业实践教学需要。

    学院还优化课程体系设置,特别设立了校企共建课程,与人民银行共建“现代征信学”课程,与京东共建“职业能力训练”等6门课程,与华信智源共建“大数据分析”,与西南证券共建“证券投资”等课程,让课堂教学充分对接行业发展,有效强化了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

    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实务课程,共同组建教师团队,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和实验室,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一系列协同育人路径的探索打破了人才培养壁垒,实现校内和校外育人资源有机整合、教育供给端和用人单位需求端有机统一。

    协同育人路径成效显著

    学院开展的校政行企协同育人路径创新收获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教育部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9项、省级教改项目5项。会计专业被评为四川省应用型示范专业,金融实验实训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被评为四川省创新创业示范课程,“财务管理”被评为省级应用型示范课程,“管理学”“宏观经济学”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共关系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学生先后斩获“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点赛事国家银奖、省级金奖多项,近90%的学生获得了初级会计师、营销师、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23种职业资格证,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罗富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