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程度为成员校提质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西安市推行的“名校+”旨在最大程度地发挥名校的品牌示范引领和直接带动作用,将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成熟教学模式、优秀管理团队、特色校园文化等成建制一体化融入成员校,重点提升成员校的内涵和品质。作为西安市首批“名校+”教育联合体,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与高新一中沣东中学、高新第二初中、高新第二高中等11所学校组成教育集团,以“一长多校”“结对提升”等模式,打破地域、城乡、学段、体制壁垒,助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三条路径布局“名校+”集团化办学

    “名校+”共融共进。学校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名校+”工作的突破口在于理念变革。深厚的创新文化是高新一中发展的动力,我们以“创新文化”为引领,不断促进学校间达成深度认同,形成价值观上的有效共识,把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融入到成员校的发展中,实现从“我”到“我们”。比如,在“名校+”教育集团实践应用《普通高中“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育人方式创新实践研究》教育教学成果,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立德树人有效贯穿到教育全过程,该成果荣获陕西省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逐步在全国8省市38所学校推广。

    “名校长+”引领辐射。作为西安市首批“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的主持人,笔者携手各成员校校长,强化责任担当,明晰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共同体团队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最大程度推动学校和区域教育的发展。成员校在传承高新一中创新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发扬了高新一中的教育精神,持续灌溉每名学生蓬勃生长。

    “名师+”共享共长。近几年,核心校的优秀骨干教师借助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平台,不断利用示范观摩、培训研讨等方式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名师和成员双赢。

    多点联动,打造优质教育联盟

    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采用管理联动、教研走动、德育互动的模式开展活动,打造出了弱校变强、新校变优、强校更强的优质办学群体。

    在管理上实行校长负责制和全员聘任制,学校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均由具有多年校园管理和教学组织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实施“科研先导”的主体战略,在各个成员校成立由主管校长、教研组长、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教研室,对学校的科研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和评价,制定学校教科研规划。

    在教研上充分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高新一中与各成员校共同开展教学汇报课、研讨课、示范课,开展创新教学研讨活动。教育联合体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外地先进的教学经验,以提高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

    集团化办学后,高新一中独创的以“有德性、会合作、敢担当、善创新”为育人目标的体验式德育课程体系也同时植入各成员校,“十八岁成人仪式”就是其中一部分。与此同时,各成员校在德育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中做出创造性转化。

    多元发展,彰显学校成长魅力

    集团化办学既不是简单的抱团发展,更不是简单的“单向输血”,而是要目标一致、思想统一、方法多样。牵头学校是集团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者,也是各分校之间融合互通、交流进步的引领者、促进者、推动者。举全集团之力,全面提高各校教学质量,谋求师生共同发展。

    高新六高地处西安市高新区秦渡街道办事处,是一所农村普通高中,教育基础薄弱。和高新一中结对后,在核心校的指导下,学校围绕教师发展、课堂效率、课程精品、学生成长、精细管理五个主题构建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优质学校。学校在教学模式、师资建设、学生引领等方面积极进行深入探索,在鄠邑地区产生积极影响力。

    高新一中沣东中学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成立“西安鼓乐教育普及基地”,成为“西安鼓乐”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唯一的教育普及学校。

    实施集团化办学,是推进基础教育区域优质均衡的有益探索。在集团校的共同努力下,各成员校不仅传承高新一中的精神文化,还坚持创新发展,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根本性突破,成为了有口皆碑、社会认可的学校。

    (作者系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育联合体党总支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