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课本剧《抗战市场》剧照 学生参加红歌演唱比赛活动

    红色,是火的颜色,蒸腾着熊熊的极温;

    红色,是中国的代表色,氤氲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气息;

    红色,更是桂林中学的底色,照耀、激励着桂林中学人百折不挠、敢为人先。

    多少年的风雨无阻,多少年的红色接棒,汇聚成那一抹中国红,在代代红色教育中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广西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跨越时空的时代价值。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构成了桂林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动力源泉,为学校教育淬火铸魂提供了丰富内容和多元载体。

    传承红色基因

    实现百年文化超越

    桂林中学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深厚底蕴的百年老校,始创于1905年,学校几经战乱,几度沉寂,八易校址,数度更改校名,不变的是“专心志”的精神始终贯穿在百年办学历程中。

    无论是和平年代,还是动乱年代,桂林中学的学生都热爱读书,专心读书。学校成立之初,即有“正心术、守廉耻、专心志、保名誉”之校训。桂林中学人除了“专心志”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具有忧患意识。在20世纪20年代,桂林中学的校训中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视天下之饥者犹己饥也,视天下之溺者犹己溺也”的内容。桂林中学师生以天下为己任,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有为祖国革命事业献身的李征凤、黄锦辉、谢铁民、刘俊民等多位爱国烈士,也有一批为科学文化作贡献的英才。自从革命火种在桂林中学播下后,一代又一代桂林中学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前赴后继、英勇前行,不断焕发红色基因的时代光芒,涌现出一大批校训“专心志,忧天下”的代言人。

    任何一所百年老校,经过漫长的发展岁月,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办学传统、丰富的校情校史。如何继承和发扬光荣的办学传统,适应新时代对教育的崭新要求,这是对百年老校提出的新课题。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优良传统,只有赋予新的精神内涵、新的办学追求,在继承中创新,才能使学校更好地焕发勃勃生机和永久生命力。

    桂林中学汲取地域文化精华,承接先辈红色基因,坚守“专心志,忧天下”的理念。一个多世纪以来,桂中人锐意进取,尽得莘莘学子;言传身教,践行素质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育名师、立项目、推课程、铸特色、倡公平、强队伍、优资源,坚持文脉传承与开拓创新相辅相成,打造以“桂中红”为核心的校本课程,描绘“专心志,忧天下”的愿景,催生百年校训新生态,力求实现百年桂林中学的文化超越。

    挖掘红色资源

    开发“桂中红”校本课程

    桂林中学在校本课程中传递红色精神,将红色教育研究与学校课程的研发和应用结合起来,并积极组织全校教师探索开发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桂中红”校本课程。

    首先成立了以关剑锋校长为组长的“桂中红”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由广西师大副教授、博士罗法洋担任组长的“桂中红”校本课程开发专家指导小组,双管齐下,为“桂中红”校本课程的研发保驾护航。

    在众人齐心协力下,桂林中学形成了“学习红色校史,感悟文化精神”“开展红色研学,重温峥嵘岁月”“展示师生风采,凝练爱国精神”三大校本课程规划。

    第一部分:学习红色校史,感悟红色精神。红色教材是课程实施的关键依托。依据中国共产党在桂林中学开展革命活动、播下革命火种的历程,桂中人循脉而行,依史而建,从红色校史之脉梳理红色资源,设计课程内容,编写红色教材——《桂中红——桂林中学红色文化校本课程研学手册》(以下简称《桂中红》)。

    《桂中红》以桂林中学学子参加中共地下组织、广西抗日学生军、解放战争、解放桂林以及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贡献为主线,以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旋律为篇章,帮助学生了解在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中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中桂中学子所作出的贡献,感受他们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信念。《桂中红》2021年11月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桂中红》为“桂中红”校本课程提供教学依据,为打造桂林中学红色教育品牌提供有力支撑,为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提供更多的爱国主义文化积淀。

    第二部分:开展红色研学,重温峥嵘岁月。革命先辈的事迹不能仅仅成为校史馆中简单的文字介绍,更应该植根在每一名桂中学子的心里。增强体验是对学生更直接、有效的教育。为此,学校积极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实在在的经历中,逐步将红色精神文化化为自身的精神品质,先后组织学生到刘俊民烈士纪念碑、广西学生军集训处旧址、院士群雕像、秦霖烈士纪念碑、李征凤烈士墓等开展红色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寻访,开展研学活动,使革命和建设年代的事件、人物,真切地呈现到学生的眼前,对他们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每次活动结束后,学校还要求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将自己的见闻、体验、感悟和大家交流分享。校刊《先锋》刊登部分学生的研学文章,实现全校师生共享研学感悟。

    第三部分:展示师生风采,凝练爱国精神。学生方面,通过交流研学心得、桂林中学红色故事广播、“桂中红”主题团课、桂林中学红色故事大赛、红歌演唱比赛、“桂中红”文创设计等,让爱国精神融入学生血脉,让红色基因成为学生的文化底色。教师方面,通过挖掘红色校史资源的教育价值,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培育思政精品课,传播红色文化,历练品行修养,提升师德师能。

    开展红色文化实践

    高扬文化立校育人主旋律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重温峥嵘岁月中感悟英烈初心、读懂历史使命,是培育学生初心使命的有效渠道。

    “红色文化不能仅仅摆放在陈列馆里、印在书本上,还要融入学习、生活、课堂中,这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目标。”校长关剑锋说。

    开展红歌演唱活动,奏响红色旋律。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举办了“府学金秋”暨高一、高二年级红歌专场演唱比赛活动,通过唱响振奋人心歌曲,重温红色经典,让学生感受时代精神,凝聚民族情感,提升爱国情操,在红歌中传承革命传统,在红歌中汲取奋斗力量,唱着红歌一起向未来。

    举办红色故事大赛,彰显红色情怀。202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党委、团委联合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桂林中学红色故事青年说”大赛活动。参赛选手通过讲述《千秋忠烈,百世遗芳——黄锦辉》《硝烟中的十七岁——刘美荆》《永爱中华 此志不渝——庄炎林》《桂林中学,旭我中华——黄旭华》《身先士卒敢为先——李征凤》《抗日英烈——秦霖》等桂林中学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动人故事,为师生描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先辈形象。“桂林中学红色故事”大赛,在把桂林中学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广为传播的同时,也能让红色因子潜移默化地浸润每个人的心灵,将红色精神悄无声息地融入每位听众的血脉。

    开展红色主题团课,传播红色思想。班级团支部是红色基因融入高中生文化底色的重要阵地。学校团委举行了“桂中红”团课大赛活动,在“走进红色校史”的基础上拓宽红色基因在知识层面的范围,传播红色思想。生动活泼、历史性与趣味性相融、引发学生共情共鸣共振的红色主题团课,增强了共青团员的凝聚力,帮助共青团厚植红色信仰,确立红色志向,让红色基因融入生命成为文化底色,让红色精神成为自己的文化底气!

    排演红色课本剧目,演绎红色故事。指导学生排演《抗战市场》红色课本剧,激情演绎桂林中学学生投笔从戎、参加抗战、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抗战市场》目前已列入学校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必看剧目,也是学校重大节日汇报演出的保留节目。每一届学生演员毕业了,由新一届的学生继续排演,《抗战市场》成为桂林中学红色教育品牌节目之一,是学校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抗战市场》入选2022年广西校园优秀课本剧视频展播。

    开发红色文创产品,传递红色精神。为使桂林中学红色历史文化可知可感、可亲可近,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探寻学校红色历史的兴趣,激活青春动能,以红色文创传承红色基因,学校组织开展了以“桂中红”为主题的红色文创设计征集活动,目前以“桂中红”为主题开发的“桂中红”标识、帆布书袋、钥匙扣、校园卡贴、书签等赢得了广大学生的青睐。 

    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在于挖掘新的时代内涵、彰显新的时代价值。桂林中学的红色教育历程让红色文化变得可亲可感,学生打心底乐于接受、亲近红色文化,进而取得了良好成效与反响。

    学校成功出版了《桂中红——桂林中学红色文化校本课程研学手册》并通过了桂林市教育部门校本教材审核,这也是广西中小学校首本正式出版发行的基于红色校史的红色教育校本课程教材。学校潜心打造的“桂中红”校本课程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被纳入学校校本课程选修课,3年来选修学生达700多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