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未来的自主研学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在进行科学实验探索。(学校供图) 劳动作业收获多。(学校供图)

    ■落实“双减”政策

    聚焦高效课堂?

    “为未来做准备”的教育,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实施?特别是针对作业改革,一所小学可以怎样做?浙江省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将培养“自主研学者”作为目标之一,以“四有”行动为路径,实施作业改革,优化教学生态,确保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

    有料:指向作业的设计来源

    作业“有料”,旨在突破作业设计来源的局限性,既强调作业的认知价值,也重视作业的生活、体验、交往价值。基于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基于学科又不局限于学科,基于对现有作业的精选精编又不局限于拿来主义。

    突破单一文本。指向对所学知识的认知与理解的作业,由各学科备课组组成作业设计团队,借助大单元整组教学视角研究整册教材及配套资源备课,结合学情原创设计“分层定制课时作业”,基础作业重知识巩固点,拓展作业重思维训练点,在课堂上完成。这些作业一般在寒暑假完成编写,学期初由优秀教师、专家组成的作业审核小组进行研究修订,保证作业精准。

    突破单一学科。指向生活意义建构、体验交往的作业,侧重在“学科+”或结合校园活动完成。例如三年级美术关于“造型”的“学科+”课例,以“树根”为载体开展学习,学生要完成的作业清单有:借助美术相关知识,描述或表演树根的造型;运用数学学科知识估算树根重量;运用生物科学知识推测树根的生长环境;运用语文知识编写树根的小诗。校园内开展的活动,也纳入作业设计体系,比如,菊花展上,学生制作菊花观察表,选取自己感兴趣的菊花了解其花语意义……当作业与学生的生活建立联结,作业就成为有意义的活动。

    突破单一主体。传统观念中,作业设计是教师的事,学校打破这种窠臼,将学生、家长纳入作业设计者行列。风筝节策划案中,学生自主设计的作业是:邀请校长放风筝并用一段话描述过程;面对面采访一名风筝大师。家长也参与作业设计,提供“拍摄模仿世界名画再口头或者写作展示”之类的创意。设计者可以评价提交上来的作业,参与者也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作业投票。

    有趣:指向作业的表现形式

    作业“有趣”,旨在突破作业表现形式的局限性。基于儿童天性而设计,跳出传统框架,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在乐中得。

    跳出传统形式。书面作业,在形式上做改变。比如设置情境的作业,提供多种选择,学生可以自由决定,会表现更为积极。跟大纸张的作业相比,小纸条上的微型作业会更吸引学生。创意作业:如让学生剪贴制作“我的小词典”;取自然名,制作自然铭牌;自制绘本故事或绘画日记,并在校图书馆展览;用生活中的物品创作一段音乐等。学生的体验感越强,对作业的兴趣越浓。

    跳出有限时间。根据完成时间不同,作业的侧重点也不同。日作业重习惯,周作业重体验,月作业重养成,学期作业重发展,年作业重创新。学期初,学校会发布各年级学期长作业清单,如:三月,为弟弟妹妹讲故事,植树节开展种植活动;四月举办迎亚运才艺展示、谜语大会;五月开展体艺节节徽征集;六月进行美食节策划……长周期作业提前公告的好处在于,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安排。

    跳出固有空间。为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学校进行“校园改造计划”,设置非正式学习区块。设计安装科学实验互动墙,学生可以随时体验“音乐喷泉”“手不能抖”“风力发电”等小实验;将废弃公交车搬进校园,稍加改造成为“巴士展馆”“巴士舞台”“巴士小餐厅”……校外是更广阔的实践天地,家长课堂、社区服务等都是丰富的学习资源。

    有创:指向作业的内涵理解

    “有创”,旨在突破作业内涵理解的局限性,通过项目设计、技术融合、实验操作等途径促进深度学习,践行学以致用,强调动手做,不断尝试探索新事物。

    用“项目”赋能。学校各学科协同设计,每两三周完成一个小任务或是进行一个小探究,最后在学期末形成一个产品或方案来解决真实问题。如《西游记》阅读,贯穿整个学期,学生完成制作《西游记》“取经路线图”、设计“西游大富翁”、排演课本剧等任务。再如设计“自然人文之旅”打卡地图,学生在一学期内可以自主安排进行实地探访等。

    用“技术”赋能。信息技术介入能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助力。学校将科学组与信息组整合成科创组,学生通过平板开展学习,利用信息技术实时分析作业,学习效率大大提升。教师还通过编程等方式设计能识别植物的APP等,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提供更多空间。

    用“实验”赋能。学校开启了“艾小语自然实验室”计划,把校园变成大自然的后花园,变成学生探索创造的乐园,并喊出了“万物皆可实验”的口号。校园里开辟了每个年级专属的自然实验室,取名为“七色花田”“青门绿玉”等,学生化身成为少年作物栽培学家、育种学家、生物化学家,在有智慧的劳动中发展思维。

    有得:指向作业的价值效用

    “有得”,旨在突破作业价值的局限性,既关注知识与能力的提升,也关注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成长。通过作业的设计与评价,实现师生、家校之间心灵与思维的互通。

    激活师生潜能。评价作业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是作业是否能助力师生成长。师生在设计、完成和评价作业中,既达成了知识技能目标,也点燃了探究新领域的热情。例如四年级语文+戏剧”作业中,学生创作剧本、穿上戏服演绎剧情,体验当编剧和演员的感受;教师参与其中“疯”了一把,圆了“导演”梦。五年级元宵主题作业,教师布置出一条灯谜长廊,学生绘制灯谜并以猜灯谜的形式完成作业。

    激活家校协同。作业评价的有效性与及时反馈有关。学校利用钉钉软件开发综合评价系统,作业评价实现了全学科、具体化、有个性差异,且无时间差。家长在系统中能实时接收对学生各类作业的评价。获取的信息越全面及时,家长对学生的了解就越清晰,无意义的焦虑就越少;得到的指导越多,家校协同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就越顺利。

    激活价值意义。学校强调“写一次作业,有一次收获”。既收获认知的发展,也收获情感、态度、价值观。这对教师提出了更综合的要求。因此,学校建构高质量作业管理体系,用发展和开放的眼光综合思考作业与高质量学习的关系,提升作业设计和实施的质量,实现作业育人的目标。

    总而言之,学校通过“四有”行动开展作业改革,聚焦作业设计来源、表现形式、内涵理解、价值效用等方面,在减负提质上发力,起到了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作用。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