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滋养 以自然启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生命,一个温暖而朴实的词,它有动人的篇章、绚烂的色彩、厚重的底色,是人世间灵动不息的力量;教育,一个有重量的词,意味着哺育生命,充盈人生的源头。幼儿生命教育,是为一个个生命勾勒蓝图、播种希望和未来的工程,平顶山市育才幼儿园就是这样的“生命基地”,全体教职工在多年累积中,发展出一套“以尊重幼儿需求为原则、以厚重的民族文化为承载、以丰沛的自然力量为养分”的生命教育体系,实现社会价值、个人价值和教育自身发展价值在“生命活动”实践中的统一,让每个孩子长好生命的第一株苗、迈好生命的第一步路。

    “爱”重于“责” 

    激活生命原生养分

    “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发展的潜能”是育才幼儿园坚持的生命教育内涵,信任、悦纳每个生命,将“教”的姿态放平为生命爱护生命、生命启发生命的“育”,为幼儿的成长注入绵延不绝的力量,让教育有了温度。

    基于对完整生命成长所需多元营养的思考,育才幼儿园以“爱的教育”为主干,以“关注生命、关爱生命、展现生命”为核心理念,以五大领域为支撑,详细梳理了“我与健康”“我与自然”“我与文化”课程主题脉络。

    围绕这三个主题,园长岳瑞平及管理团队带领全体教师深入钻研,大胆突破,借鉴学前教育理论成果,进行行动研究、课题研究、实践问题研究,最终确定“心理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三个抓手,广泛提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大自然、大社会中的优质资源,延伸出“我的身体”“我的情绪”“我的运动”“节日文化”“经典文学”“经典艺术”“自然之奥秘”“自然之现象”“自然之美”9个子主题架构,“三位一体”构建了相对完备的幼儿园生态化课程体系,并将课例作为载体,反复实践改进,开启了在幼儿园实施生命教育的探究之门。

    在育才幼儿园,整个校园洋溢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竞争氛围。全园教师群策群力、深耕实践,逐步完善了这套融合性、操作性极强的生命课程策略与实施内容。在实现教学效果、课程质量提升的同时,课程主题建构也逐步走向自主、开放、多元、全面。

    “行”重于“知”

    根植灵魂文化自信

    育才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是让“所有孩子想说、敢说、能说、会说”,让“所有孩子想做、敢做、心灵手巧”。在这样的特色理念指引下,围绕生命教育课程体系中的“我与文化”主题,携手家长将传统节日文化带回孩子的生活——讲解、唱诵、舞台剧表演、亲子互动游戏、工艺制作,节日主题活动系统严整而趣味十足。

    每个节日来临之际,教师和孩子们一起收集整理节日涉及的文化符号,把图片、实物、视频资料以班级环创、小组分享、区域展示等方式进行展览。让孩子们仔细观察、欣赏各种节日服装、配饰、摆件、道具及食物等元素的造型美、纹路美、色彩美,萌发幼儿探索、模仿、创作的兴趣与愿望。

    孩子的心里都有一颗美的种子,很容易被图案、线条、色彩所吸引。表达与创造也是他们的天性,他们的眼睛和双手游弋在材料与工具之间,捏、团、搓、印、拓、刻、粘、剪、缝,想象与创造的灵感推动他们沉浸在艺术创想之中,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跃然指尖。

    每次节庆活动后,幼儿园的连廊就成为节日民俗文化的“博物馆”。泥人逛庙会、布头缝香包、纸片扎花车,一排排热闹喜庆、琳琅满目的展架,是孩子们的慧心巧手对节日文化符号的创造性阐释,呈现出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一代人身上绽放的无穷魅力。师生流连其间,或驻足欣赏、仔细品味,或对话把玩、留影拍照,每天映入眼帘的是人与艺术相映成趣的和谐、生动之美。

    在育才幼儿园,传统节日深受孩子们喜爱。“寻味年俗”贴春联、舞狮子、做花灯、划旱船,“品味端午”包粽子、缝香包、插艾条、赛龙舟,中秋节做月饼、诵诗文,过冬至包饺子、绘《九九消寒图》……在说说做做、做做演演中,古老文明成为浸润孩子心灵的养分,在孩子的生命中植入深厚的文化自信。

    “德”重于“慧”

    涵养根系爱国情怀

    顺着“我与文化”主题脉络,育才幼儿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深入挖掘党史故事的育人价值,构建出以红色文化为依托,以传承革命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为主旨的“红色教育代代传”课程模式,践行培根铸魂的育人使命。

    在“诗词里的红色印记”诵读活动中,孩子们唱诵经典童谣学党史、讲述革命故事念党情、表演红色故事颂党恩。在“红色故事作品长廊”手工作品展示中,《鸡毛信》《地道战》《小萝卜头》等作品,集中呈现红色文化教育场景,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创设了幼儿园红色文化宣教阵地。在“我是党的好娃娃”主题红色画卷绘制中,孩子们或蹲、或坐、或站,挥笔勾线、泼墨涂色,用稚嫩的笔触描绘着对党、对祖国的爱。在“传承红色基因,展现生命活力”运动会上,通过参与“勇敢的小号手”“洪湖小水兵”“红色儿童团”“地道战”等红色主题游戏,孩子们学习并继承英模先烈团结友爱、机智勇敢、拼搏向上的优秀品质,立志长大后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谣、听红色故事、演绎红色经典……系列红色课程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涵养了红色气质,厚植了爱国情怀,传承了红色基因。

    “学”重于“教”

    汲取丰富自然能量

    自然孕育了生命,大自然是活教材、活课堂。在“我与自然”主题探究中,教师尝试解放孩子的手脚、放飞孩子的心性,把孩子带入大自然,也把自然元素植入校园、搬进课堂,让孩子在与自然的亲密互动中了解生命的奥秘、发现自然的规律、激发探索精神、感悟生命美好,从而实现身心的饱满丰盈。

    在育才幼儿园,孩子可以在树屋里与小鸟对话、在涌泉旁与浪花嬉戏。他们动手在石榴院子里建设自己的“小学”,在林下课堂畅想“一树桂花香,几多明月事”,在秋天的田野探究红薯地里的秘密,在丰收节用各种果实建构自己的“大粮仓”……于是,《蔬菜总动员》《小昆虫大世界》《我的蚕宝宝》《绿野仙踪》等一系列走进自然的探究故事应“时”而生,孩子们在与自然的相遇相知中,学会珍爱、怜惜、呵护、敬畏、感恩。

    让孩子主动成长,是生命教育的本质意义与美好期待。育才幼儿园历经32年,通过与3万多名孩子的相互启发,把这一先进理念落地为珍贵实践,让生命教育惠及每一名儿童。这是一颗颗求善至美的心灵“用生命感染生命”的教育。育才幼儿园不负重托、与时俱进,将一批批健康、自主、善思、乐群的新时代幼儿送入人生轨道,诠释了“用心对待生命,生命才能盛放”的朴素真谛。

    (岳瑞平 高慧 刘晶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