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为媒 深入推进红色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南星小学2007年建校,2017年独立建制。十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童诗教育越来越有特色,获评2020年度中国首届诗教校园。

    学校以诗为媒,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大力推进红色教育与学校工作一体化发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促进与提升学校内涵品质发展。

    诗意文化建设整体性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学校自确定诗教特色“在诗中长大”的核心理念后,重新思考学校文化整体构建,突破原有框架,实现“大诗教大场域”校园九景新打造,整体性提升学校内涵品质。其中,学校重点打造以“跟着诗词去行走”为主线的校园文化,根据12个重点“红色基地区域”设计校园城市行走路线,由无锡到周边城市再到大江南北,最终到首都北京,开启红色城市诗词巡礼,让师生随时随处都能遇见诗、吟诵诗、创作诗,受到红色文化的浸润。依托红色教育,拓展童诗教育阵地,探索党建、德育、诗教、学科、活动融合教育新模式。

    童诗种子营“领秀”式辐射教师群体专业发展

    基于区域“3+2”特培计划,基于学校内涵发展,学校成立了“童诗种子营”“青学会”,不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入营、入会,用一支优秀梯队,提速学校特色发展进程。使得从前的“一枝独秀”逐渐发展为如今的“一枝领秀”,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学校“大诗教”发展格局积蓄能量。在青年教师不断成长的情况下,学校科学梳理、理性审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发展现状,除了大力培养种子营骨干教师,更在此基础上,聘请各级专家、作家、儿童诗人等作为学校诗教的导师,针对学校情况因地制宜地指导与引领,提速学校诗教特色发展进程。在此过程中,种子营逐渐发展了一支以诗社创办人曹丽芳老师为核心的优秀骨干队伍,组织开展童诗教学课型研究,探索教学范式,积极融合开展各类活动。

    诗词敦品行动项目化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以诗词敦品行动为切入口,紧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跟着诗词去行走、去体悟、去创新。在一座座红色城市经典诗词的品读鉴赏中云游中华大地,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在一次次实地行走过程中,重新品味烂熟于胸的诗句,唤醒诗情,验证诗情,用笔书写诗情,敦促学生爱国、有礼、创新品格的提升。

    1.本土项目“桃文化主题”

    每月一次级部特色本土项目活动,围绕节气与无锡本土桃文化主题,紧密依托社区农场资源,打造桃文化诗意实践基地,使学生在活动中了解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爱国意识,从而自觉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2.区域项目“一月一城主题”

    (1)“一首诗一座城”整体架构每月活动主题 城市承载着诗人的灵魂,诗词赋予了城市文化和文明。学校开展“一首诗一座城”活动,整体架构每月活动主题。“一首诗一座城”专栏在每月月初为全校师生倾情推送,邀师生、家长读诗鉴赏。“云访胜景”“探民俗”“品美食”“寻名人”“读诗词”“创新作”等多个主题,围绕有礼、爱国、创新三大品格,构建特色“诗宴”课程,分年段安排层级递进的课程活动,邀师生共享诗的盛宴。

    (2)“星光营”假日小队巧妙联结家校互动 利用寒暑假、国庆等假期,学校组织由教师、家长、学生组建的“星光营”假日小队,在无锡范围内开展行走研学活动,辅以班级层面家长组织的亲子团活动,巧妙联结家校互动,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同助力诗词敦品行动项目化实施。

    (3)“童诗文化节”多元呈现诗教发展态势 学校特色节庆“童诗文化节”每年12月底开展,这是学生热情期盼的节日。围绕学生品格提升内容进行统整,重在体验参与,让特色节庆活动有意思、有意义、有意境。在童诗文化节中,学生积极参与,班班有主题,学校有展示,多元呈现诗教发展态势。

    3.课程项目“融合课程主题”

    各学科与诗词敦品行动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围绕诗词敦品行动,结合红色资源,整合课程体系内的各种有效资源,进行系统规划与推进。党员教师的“红色城市微党课”系列进课堂,学生在党课的浸润下,感知那个年代血与火的记忆;语文学科中一篇篇红色经典篇目,学生在教师声情并茂的授课中感悟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综合实践课上,红军的帆布包制作、我来学缝补等主题课程的推进,在活动中深入教育,艰苦朴素代代传,红色基因再传承。

    红色奠基,以诗育人。学校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依托童诗特色品牌,以诗为媒,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重温红色历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根脉,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大课堂,不断推进红色教育与学校工作一体化发展。(王桂芹 倪佳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